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当好校园卫士,坚守防控一线,维护学校安稳

保卫处全力以赴助力学校开学复课

来源:保卫处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4:05  

5月7日,学校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的通知》,确定了学生分批集中返校时间表。为落实通知要求,保证学生安全顺利返校,为学校开学复课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保卫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助力学校开学复课。

开展多次演练,规范管控流程

根据学校防控办的要求,保卫处拟定了《门卫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举行了3次演练。

制作多版指南,指导具体工作

在不断总结门卫管控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实时的防控要求,制作了三版《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疫情防控指南》,细化了管控总体要求、人员车辆分类、外来人员车辆提前报备、出入证办理及使用、人员车辆查验、返校学生扫码操作、临时突发情况处置等多个方面的操作流程。

采取多种措施,便利师生通行

根据校门实际情况,在一号门两侧人行道安装了红外线测温棚,将其中一个测温棚作为学生进出专用通道,实行师生分流,并划分了进出扫码区、手工登记区、临时等候区,使学生入校流程更顺畅、高效。为方便教职工通勤,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限时开放二号门,并三次发布《关于机动车辆进出南岸校区的温馨提示》,在学生集中返校期间,明确规定了二号门开放时间,对进出校园人员、车辆进行了有效分流,确保了校门口进出安全畅通有序。

根据人员类别,实行分类管控

随着师生返校、复工复产,加之校内有家属区、翠湖山庄,校园进出人员类别较多,加大了门卫管控难度。保卫处将各类人员作了划分,进行分类管控:学生凭学院批准的二维码扫码进出校门;教职工凭一卡通或出入证进出校园;校外人员进校须经二级单位提前报备,在门卫核实后发放临时通行证通行;校内住户、经营人员凭出入证进出校园;翠湖山庄人员凭物业公司发放的出入证进出校园等。同时按学校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门卫管控要求。实行分类管控以后,各类人员进出有序,保证了返校学生快速便捷进入校园。

联动多个部门,推进联防联控

对内,保卫处及时接收校内二级单位外来人员进校报备信息;与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人事处、信息办等部门密切配合,掌握师生返校信息,并向相关部门及时反馈学生扫码出入校园情况。

对外,保卫处配合学府路社区和四公里派出所工作人员来校开展宣传教育、居家隔离检查、体温检测等工作;配合南岸区教委核查返渝人员;向相关部门及时报送学生返校数据等。学生分批集中返校期间,门卫管控工作得到四公里派出所、五公里派出所、交巡警西区大队、街道、社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集结全处之力,保证任务完成

自学校启动学生分批分级返校工作以来,保卫处累计投入安保力量保卫干部679人次,安保队队员1414人次,处领导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并参与值守;保卫干部工作重心下沉,除每天完成值班任务外,学生集中返校期间,每天7:30开始到门岗一线值守,对出入校学生进行扫码核验、指挥疏导校门口交通、办理出入证、现场解决师生进出校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经过保卫处全体干部及校园安保大队队员们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学生集中返校阶段的门卫管控工作。


上一条:主题党日聚焦全国两会: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热议两会
下一条:师生大比拼 劳动最光荣:法学院开展“以劳尽孝”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