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主题党日聚焦全国两会: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热议两会

来源:外语学院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文/赵月露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4:18  

2020年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两会”精神在师生日常工作学习中落地生根,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服务站于5月29日开展了围绕学习2020全国两会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学生党支部书记丁亮老师主持,学生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参与讨论。

会上,丁亮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和社会比较关注的五大要点,即经济增速目标留白、疫情过后的就业与民生、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决胜脱贫攻坚任务。随后,与会师生党员们也依次分享了自己的“两会”感悟。党员同学们纷纷表示,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能如此迅速、有效地控制疫情是十分不易的,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学院党员服务站站长、17级商务英语1班赵月露表示,今年“两会”,我关注的是《民法典》的诞生。《民法典》是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在今天终于得以实现。它的诞生,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又一进步,在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民法典》将是一本每个人的法律百科全书。

学院分团委副书记、17级法语2班朱禹杰表示,学习了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之后,我比较关注的是今年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在学习强国上也都有每一场的视频实录。这个新设置使得各与会代表直面群众关切、表达群众期盼并对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回应,我认为这种创新形式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更利于达民意促民生,彰显了为民、自信、透明开放的国家形象,也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

17级商务英语1班谈莉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其中给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对“CHINA”这个单词新的定义。C-care,关心照顾,敬畏生命。在疫情中,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生命至上,把人民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H-help,帮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国人面对困难的坚定信念。I-immediate action,即刻行动。疫情就是命令,为在疫情当中体现的中国速度点赞。N-new technology,新科技。科技力量是战胜疫情最有效的支撑。A-altogether,团结一致。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战胜疫情、共克时艰。谈莉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形成强大合力,无数个小“我”汇聚成一个大“我”,在战胜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会少!

除了就热门议题的讨论,同学们还对今年“精简版”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各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例如,建议父母持合格父母证上岗,加强监管互联网弹出式垃圾广告,加强人脸识别等防青少年沉迷游戏等内容。

会议最后,丁亮老师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今年的两会是特殊的,但不变的是贯穿会议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在习近平总书记22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会议的讲话通稿中,“人民”一词出现28次,由此可见,“人民至上”不仅是生动的口号,更是需要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的指导思想。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理应积极学习两会精神,认识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内在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同心协力、砥砺奋进,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检查学校安全工作
下一条:当好校园卫士,坚守防控一线,维护学校安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