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法社学子暑期探访三峡移民,助力脱贫攻坚“重庆站”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何祖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20:41  

7月8日起,依托重庆市水利局《新时代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工作贯彻国家战略、支持重庆“两地”建设和“两高”目标实现的地位作用研究》课题,由重庆工商大学易忠教授担任指导教师,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大学生组建的三峡库区移民调研团在重庆云阳、奉节、万州、涪陵等地就近就便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法社学子们将所学知识与社会调研相结合,不仅做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也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赤忱和自信。

在涪陵区江东街道菜场移民小区等四地街道办负责人的组织下,调研团成员深入到库区移民中进行问卷调查,通过调研对库区移民的生活水平、住房条件等有了更深的认识,不少当地移民也邀请大学生走进自己的家中感受三峡移民工程带来的幸福生活。   

各县移民安置小区的居委会是调研过程中的必经之地。为了最大限度的收集数据,为日后移民工作的规划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调研团成员一一走访了万州的三峡移民,开展拦截访问和深度访谈。在一户户的走访和调查过程中,老人们竖着大拇指,眼含热泪说道:“现在政策好!国家好!”简单的几个字充分反映了三峡库区移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云阳县红狮镇,调研团成员与基层干部举行了新时代对口支援课题研讨会,围绕三峡移民为红狮镇带来的影响及未来五年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从多个视角对三峡移民工程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产业扶贫”是“对口扶贫”的最优解等战略性建议。

在奉节县发改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主持下,调研团同当地居民围绕三峡移民今昔生活变化和生活状况满意程度等议题展开了讨论,针对居委会帮扶方式、社区培训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了由社区组织建设一批特色实业,并就引进“再造”,“接地气”进行培训等政策建议。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同时也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现阶段,着重加强对口支援,共促区域协调发展是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此次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对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响应,又是对三峡移民工程成果的实地真实反馈,唯有真正走进乡村,才能够切实在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团成员深入移民社区进行深度访谈)

(调研团成员为库区移民讲解国家脱贫攻坚政策)

(调研团成员在移民社区进行问卷调查)

(调研团在云阳县红狮镇召开专题研讨会)


上一条:安徽校友分会看望慰问车祸失忆校友
下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共话电商直播、助力脱贫攻坚”校友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