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专题会

来源:   责任编辑:教学研究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1:5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及重庆市相关文件精神,1010日,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专题会,研讨部署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党委书记李志雄,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勇平,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计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国际商学院等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勇平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对学校课程思政开展情况、课程思政推进措施作了介绍,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华杰、组织部部长郑夕春、学工部部长申卫东、教师工作部部长林文军结合部门工作,对学校推进课程思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维东、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罗惠玉、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王仕勇、艺术学院院长殷俊、机械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杜力、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新力分别介绍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对学校推进课程思政提出设想和建议。

李志雄书记对部分学院提炼的课程思政案例和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李书记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课程思政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推动这项工作尽快实现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全覆盖。第一,实现“三个转变”。即:把课程思政变可有必有、变“部分全有,变一般认可高度认可第二,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抓好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培养,一方面抓好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高。第三工作开展分两步走”。首先要强化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充分认识和适应课程思政新常态、新要求;其次要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和好的做法,通过交流分享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课堂设计、教学资源转化等能力。第四,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处理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关系,发挥好思政课程的主渠道,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二是科学处理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的关系,让两者与有机结合。要把相关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育,让课程思政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真正做到水到渠成、润物无声。三是处理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关系,既让教师在第一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又积极调动教师参与第二课堂,让第二课堂在立德树人实践中发挥作用。第五,积极总结典型案例形成显性成果要认真疏理长期以来学校课程思政中的好老师、好课程、好案例,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向身边典型学习;学校要通过交流、讨论、研究,把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类型的课程思政优秀成果汇集成册,凝结成学校课程思政特色。第六,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激励机制。在职称评审、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教研教改立项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工作成效突出的教师给予积极支持。李书记强调,学校推进课程思政要方案明确,目标清晰,通过上述举措,尽快实现课程思政工作推进全覆盖,所有专业、课程、教师全覆盖。

会议要求,各学院全面启动和有效推进课程思政,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尽快形成学校推进此工作的系列举措和组合拳,力争建成全市课程思政示范学校目标。

 

 


上一条:我校荣获“文化中国”重庆微视频大赛组织奖、学生作品三等奖
下一条:金融学院开展“学习女排精神,矢志爱国奋斗”分享及观影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