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智能车辆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HXJ   作者:杨智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1:20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校智能车辆工程(080214T)专业备案通过,成为西部唯一教育部批设的智能车辆工程专业。

我校智能车辆工程专业作为新工科特色专业服务于国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及重庆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融合车辆、人工智能、自动化、电子、通讯等多学科交叉知识,围绕智能汽车的“车辆工程+电子+人工智能”方向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从源头上解决智能汽车人才供给数量与质量问题。

在前期建设工作中,专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先后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等智能汽车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商智能车辆工程专业规划,共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智能汽车教学设备,共建智能汽车实验室,合力筹划中国智能驾驶人才培养计划,统筹安排实习就业,定期开展智能汽车信息、学术交流及项目合作。

专业现已建设较为完善的智能汽车教学理论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开设《智能汽车感知与定位技术》、《智能汽车关键控制技术》、《智能汽车测试与评价技术》、《智能汽车功能安全》等特色课程,建立了智能汽车硬件在环仿真系统、智能驾驶复杂交通场景仿真工具VTD、智能汽车测试与评价平台等软硬件教学与科研设备。

智能车辆工程(080214T)专业的备案通过,将助推我校智能汽车人才培养,为国家、尤其是西部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急需的专业人才。


上一条:智慧教学专题培训开启新学期课程改革新篇章
下一条:教务处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视频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