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副校长陈运超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期学术沙龙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1:44  

10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期学术沙龙在实训大楼11楼沙龙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视域下实践观的探索与应用,曾冰博士和杨述超博士作了主讲。副校长陈运超参加学术沙龙并作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詹宏伟教授以及20多位博士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罗振宇博士主持。

研讨会上,曾冰博士以“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探讨”为题,从实践概念理解的两大误区、实践概念理解误区的反思、实践概念哲学意蕴的解蔽三个视角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杨述超博士以“思政实践课的调研方法探析”为题,具体分析了“量性研究”“怎样做正确的调查”“大学生开展量化研究的挑战”“质性研究”“学生开展质性研究的可行性”等问题,并以案例分析了质性研究的优势和注意点。

詹宏伟教授、邬勇副教授分别作了点评,认为两位博士主讲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詹宏伟总结了曾冰博士主讲的内容,认为其探讨的主要内容是如何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如何回归马克思主义,并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的提出、演进及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概念的理解的现状作了分析和总结。邬勇肯定了杨述超博士关于开展思政实践课调研的意义,并从学科发展的视角,就如何进一步拓展思政实践课的教学和研究作了分析和研究。

宋明江在发言中肯定了此次学术沙龙开展的意义,认为学术沙龙是马克思学院教师的智慧碰撞的平台,也是一次集体备课会。青年教师在学术探讨的过程中,激发思想火花,开阔学术思维,提升学术研究能力。

陈运超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主讲人和与谈人的交流内容、研讨思路和学术风格,并对大家如何进一步利用学术沙龙提升自己学术交流和交锋的能力提出建议。他具体分析了学术沙龙、学术报告、课堂教学对报告的内容、语言和风格的不同要求,他希望大家要有针对性地凝练好学术话题,提出学术问题,提升学术交流能力。他还表示学术沙龙的举办对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水平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开放学术沙龙的研讨对象、扩展学术沙龙的视野、持续开展富有实践意义的学术研究。同时,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学术沙龙为平台,激活全院师生科研的活力和潜力,并以研究成果反哺课堂教学,全面提升我校思政课的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学校党委副书记宋豫到继续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0期主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