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会计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1:50  

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过程控制的重要一环,会计学院一年一度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和2022年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于1月19日全天举行。此次共有2019级8位会计学硕和2位会计专硕参加了中期考核,会计学院部分学业导师、2020级和2021级研究生全程参与了本次会议。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的五位会计专家共同组成答辩委员会对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指导。会议由答辩委员会主席、西南财经大学廖林教授主持。本次答辩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参加论文报告会的研究生分别从学位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论文框架、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内容、研究结论和研究启示等方面汇报了毕业论文情况。

随后,各答辩专家分别从论文的选题创新性、摘要写作方式、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的科学性、理论分析和研究假设表述的逻辑性、实证模型及研究方法、内生性问题解决、研究结论的稳健性、写作规范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可修改的评审意见。在论文写作指导过程中,各位答辩专家非常重视学术诚信、论文立意的创新性和选题的现实背景,鼓励同学们,要以论文写作为契机,结合实际的问题,综合运用课程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分析工具,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形成具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通过本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形式举行的毕业论文中期考核,为研究生提供了高水平学术交流机会,让会计学院研究生及时发现先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论文改进的紧迫性,提升毕业论文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会计学院于2020年制定实施了《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关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包括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毕业条件、强化论文学术指导、完善双导师制。其中对学位论文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对论文进行开题答辩、中期考核、内审、预答辩、盲审和毕业答辩。会计学院将继续秉持“厚德博学 求是创新”的校训,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抓手,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学位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视频会
下一条:做实统战工作 推动继续教育发展——继续教育学院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