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秦湘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0:03  

为庆祝重庆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6月6日上午,由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的迎校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问题研究”学术会议在线上线下顺利举行,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教授受邀在线作学术报告。线下会议主会场设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我校86届统计专业校友——重庆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瑶出席并致辞,重庆市统计局相关处室领导、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线下会议,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近500名师生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义安主持。

许宪春教授首先概述了数字经济的背景、概念和范围,提出数字经济增加值是反映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及其对经济增长贡献的重要统计指标。他指出,当前,国际上关于数字经济的概念、范围、分类和增加值测算方法还处于探索过程中,不同的机构和学者测算的数字经济增加值结果差异较大。随后,许教授谈到了数字经济的分类,提出了窄口径数字经济和宽口径数字经济分类法,以及OECD数字经济产业分类等。报告还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和数字经济增加值的数据表现并就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提出了几点建设性建议,期望为完善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提高测算结果的可比性,为我国制定数字经济政策和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报告结束后,许宪春教授与线上线下高校师生以及重庆市统计局相关研究人员就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并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这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统计学学科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研究生院召开2022届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获评2021年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