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学术会议暨2022重庆计算机学会年会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20:08  

6月11日,由重庆工商大学、重庆计算学会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学术会议暨2022重庆计算机学会年会”在重庆华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智能技术推进数字化发展”为主题,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立足数字经济社会构建,搭建全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学术交流平台,通过跨学科交叉视野剖析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方法路径,赋能、赋智、赋值社会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助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成长。校长孙芳城出席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大会由副校长柏群主持。

孙芳城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专家、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重庆工商大学发展的相关部门、院士专家、教育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情况和取得的成就,指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信息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系统化、突破性发展态势,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革新,日新月异的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将创造出一个“万物互联”的全新人类生活空间,一种以开放、共享、协同、去中心化为特征的全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即将兴起。为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学校将以重庆市新文科高校、重庆市新型二级学院、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和重庆市智能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致力推进“人工智能+”学科专业群建设,努力建成“商工融合、多科协同,全国知名的财经类应用研究型大学”。七秩如歌,桃李芬芳。南山奇秀,春华芳好。在“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发扬“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重工商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程伟表示,重庆计算机学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计算机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履行“四服务”职责,致力于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科技咨询、学科竞赛等工作,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繁荣促进创新文化、发现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推动行业自律管理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计算机学会进一步加强建设和管理,不断深化学会改革,坚持科学建会、政治强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依章治会,在优化科技社团结构布局上、支撑高质量发展上、组织会员创新争先上、健全工作体系上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协会的组织零距离和品牌影响力。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斌表示,重庆将持续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深刻践行“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发展理念,做强数字经济,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12个重点产业;加快构建数字产业发展底气,建成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集群;做优智慧城市,坚持以城市为引领,以统一的数字比例为支撑,加快构建八大基础能力+六大支撑体系,推动智慧城市迭代升级,希望重庆工商大学、重庆计算学会在助力重庆数字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朱庆生教授首先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计算机学会发展的相关部门、院士专家、教育同仁表示了感谢,并从大会主题涉及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三方面进行了阐述。朱庆生表示,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已经成为显著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及其应用也正在影响渗透人们的生活、工作、交流各个方面,一些服务社会的智能产品不断推出,同时社会的发展又向计算机界、人工智能界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开幕式结束后,特邀报告、技术报告、学会工作总结会议、计算机教育专委会成立仪式等相继举行。特邀报告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波教授分别做了《算力--数字经济的发动机》《人工智能--目前态势与未来挑战》《强干扰复杂场景的红外智能制导》主题报告。我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唐亮贵应邀担任特邀报告主持人。

唐亮贵表示,学院致力于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厚植于产业智能化革新和智能产业化发展的实际需求之中,形成了应用型、复合型智能信息技术卓越工程科技创新人才“产学研”协同培养的鲜明特色。本次学术盛会和年会为学院积极参与重庆计算机学会建设、增强高校间计算机类学科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学校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拓展了路径。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全校统战委员培训会
下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