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重庆市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工作推进会暨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舒维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6:41  

11月18日,经济学院通过企业微信召开重庆市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工作推进会暨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副校长李敬,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学生处处长申卫东,经管实验中心主任庞楷、副主任朱沙,采招中心阎晗,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元福、副书记白海龙、学院各系系主任、实验班班导师及合作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宋瑛主持。

尹元福从领导重视、价值引领、能力塑造、导师队伍、夯实基建等六个方面汇报了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工作进展。

政治经济学系主任林黎汇报了课程思政与在线教研平台建设进展,演示了信息展示、模块库、教研活动、课程建设、成果管理、学生思政等模块功能,突出了本课程思政网站的思政属性、学科属性、教研属性、育人属性、宣传属性。车四方博士汇报了实验经济学实验室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对项目教学支撑、科研支撑、服务支撑、展示支撑等四个支撑功能进行阐释。白海龙从书院制概况、管理模式、场地设置、问题探讨四个维度汇报了书院制建设进展。

拔尖基地实验班班导师代表唐路元教授强调了通过读书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尤其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帮助学生坚定人生规划,厘清奋斗目标。戴林副教授汇报了围绕学习、科研、竞赛等内容开展系列学生活动,培养学生浓厚的专业兴趣与创新研究能力。肖伶俐博士对实验班“强基计划”进行汇报,并提出跟进培训进程、进一步提升效果的具体建议。

各职能部门对基地建设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骆东奇表示,基地建设正按相关内容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一定成效,并提出按照建设方案对标对表,整理细化,总结凝练教研教改成果、人才培养成果、支撑条件建设成果,进一步突出基地的特色与亮点,要求加强宣传推广,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申卫东对“书院制”建设进行指导,提出“书院制”建设总体思路、工作方法和创新路径,表示学生处将加强指导与合作,凝聚育人合力,共同推进我校“书院制”尽快落地。庞楷、朱沙均强调实验室建设作为经管实验中心的一项主要任务,将全力支持与协助学院将实验经济学实验室建设成支撑教学和科研功能的特色实验室。

宋瑛对拔尖基地前期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她表示,基地建设形成了校领导高度重视、职能部门深度参与、学院高效推进的良好局面,建立了“周例会”“月简报”的建设推进机制,落地了拔尖基地若干重点项目的有效建设,探索了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强调在推进拔尖基地各项工作中要落实细节,要有方向性、指导性,强化组织机制、沟通机制、协作机制,加强过程与结果管理,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建设和拔尖基地发展任务。

李敬作总结讲话。他对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是国家战略,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将项目工作再细化、再落实,做到任务清晰,目标明确。二是突出重点任务,推动工作出成果。三是稳抓人才培养,做好学术科研和学生实践活动。四是强化经费管理,确保经费使用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化。基地建设是在人才培养“无人区”中的探索,其成果要有外溢效应,要做好创新人才培养经验的分享,为全校的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一条:【齐心战“疫”】市政协副主席周勇一行调研督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校内各单位调研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