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齐心战“疫”】“防疫”“教学”两不误 (专任教师篇①)

来源: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宣嫄 丁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1:19  

根据近期疫情形势发展和防控工作需要,学校于11月7日启动了线上教学模式。在学校党政的统筹安排下,教务处、信息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有序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保障“云端课堂”正常有序。各学院各系部迅速启动线上集体备课,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和线上教育教学特点,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有效推进线上教学活动。广大专任教师群策群力,通过各种方式克服线上教学存在的实际困难,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延长授课时间,努力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尽力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人工智能学院范兴容老师以学生为中心,深入实践“面向产出的理论课程+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育人模式,采用“理论精讲+随堂测试+作业补充+代码实现+学生互评+教师复评+优秀作业评选+行业真实赛题实战+团队答辩+线上一对一答疑指导”等多种形式相互结合,依托专业实践教学平台,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贯穿理论图文作业、分组作业、课堂实验、随堂测试、互动讨论、问卷调查、赛题演练等教学重要环节,保证教学取得实效。

理论知识精讲

随堂测试

行业赛事实战

部分老师们将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教育教学中,在教学过程中运动部分网络语言模拟“网络主播”,利用评论区发言、现场连麦等方式鼓励和吸引同学们参与课堂互动,让线上课变得生动有趣、别开生面。法学与社会学明朗朗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在课前利用他提前录制好的网上教学录像,对课程相关内容进行预习。将节省出来的课堂时间,用于互动交流、案例讨论和难点答疑,提高了授课效率,课堂活跃,学生积极性高。

工商管理学院邓辅玉老师通过课前引导、课堂对话、课后实践反思,将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教师志愿者们的典型事迹融入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在齐心战“疫”中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在课堂中采用案例分析、任务驱动、情景模拟、主题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利用教学工具“学习通”提供视频、随堂练习、分组任务、聊天等功能,通过“案例+讨论”“分享+感悟”等多种教学形式,让线上课程更立体,更鲜活。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组积极做好集体备课和线上教研活动,确保学生在有限时间内能精准有效地掌握相关原理和知识点。课程组组长袁维勤老师带领宪法、行政法方向的7位老师,在集体备课过程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把党中央抗击疫情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学生,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进行分析阐释,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和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有利于课程入脑入心。同时,通过线上教研活动,对近期线上课堂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式进行交流和讨论,探索思政课线上教学提质增效的方法和路径。

疫情可以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但我们的责任心和创造力确保了教学质量,向学高身正,精业爱岗的专任教师致敬!


上一条: 【齐心战“疫”】用心相伴,用爱护航(辅导员篇)
下一条:【齐心战“疫”】出征!突击队驰援江北校区和兰花湖片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