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举办“认证和审核评估背景下,基于产出的培养方案设计和课程设计研讨会”

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向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09:57  

为帮助我校教师进一步掌握“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交互、体验、反思为一体的深度学习情境,探讨课程设计、教学评价实践,提高教师教学育人水平,学校举办“基于产出的培养方案设计和课程设计”专题研讨活动,人工智能学院测控自动化系主任王荣秀做主题分享,教务处处长骆东奇、评估办主任曾晓松和40多名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胥江河主持会议,

14C96

如何在自己的课程中贯穿“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呈现形式是什么?王荣秀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例,就培养方案顶层设计和课程设计中课程大纲和课程达成情况分析报告两个文档进行分享。是否培养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是判断专业教育是不是工程教育的关键,毕业要求就是专业本科四年需要实现的产出,是专业教育产出目标的核心。毕业要求向上支撑培养目标,向下决定课程体系。产出导向的课程设计,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地位,知道课程需要支撑的毕业要求,再制定课程目标和确定课程目标考核方式。学生中心体现在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环节,对专业和课程来说,都需要基于评价结论,持续改进。随后,她以《测控电路》《测控电路实验》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评价要素及定量和定性评价方法。

曾晓松指出本次研讨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也有实操。全体教师要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审核式评估、专业认证要求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修改培养方案,达成培养目标。骆东奇则重点指出,在推行OBE理念专业认证过程中要注意三对关系,即“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质与量的关系”“做和写的关系”,以OBE教育教学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持续改进课程教学和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通过本次研讨,与会老师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认识,对基于产出导向的课程评价设计和实施有了较深刻的理解。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副校长赵骅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