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4日 15:25  

校内各单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疫情的防控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29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20〕3号)相关要求,现就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当前正值冬春季节,呼吸道疾病频繁发生,加之春节人员流动量将达到高峰,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现在学校正值放假期间,各二级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学校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后勤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负责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并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及时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工作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

二、做好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各二级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的纪律要求,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机制,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各二级单位特别是各学院要全面认真统计武汉籍生源及近期进出武汉的师生情况,寒假期间各学院要加强家校联系,做好武汉籍学生回家信息跟踪工作,如发现有发热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对近近期去过武汉及有武汉籍亲戚来访的师生,主动告知各二级单位并自觉在家隔离14天并注意监测体温。各二级单位要密切关注在校师生健康情况,如发现有师生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前往南岸区人民医院就诊;如获知学生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按规定妥善处置。

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联防联控

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师生员工的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向师生员工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各学院做好留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及防控工作;对离校学生,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尽快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引导学生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引导师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如咳嗽、打喷嚏时用胳膊或纸巾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丢进垃圾桶等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点),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作息规律,睡眠充足,多参加户外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各二级单位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积极获取专业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发现相关疫情,各二级单位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医学观察、集中救治,全力救治患者,及时、有效处置疫情。宣传部牵头,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媒体报道及校内外舆情,坚决防范负面舆情和网络恶意炒作。各二级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积极做好有关工作。

四、强化工作保障,做好应急准备

下学期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加强人员培训,落实防控经费,加强物资贮备,提前准备防控所需要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物资以及开展密切接触者医学集中居住观察所需场所,以备开学后的不时之需。提前做好春节后学生返校防控工作,“防输入、防扩散”。各学院要劝导学生在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不要提前返校,开学后要落实登记报告制度。保卫部门要加强校园巡逻,对校外来访人员要严格登记严格管理。假期及下学期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后续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重庆工商大学

2020年1月23日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理流程
下一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