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平安提示2020009期】暑期安全指南

来源:保卫处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0:57  

暑期来临,保卫处特别提醒全校师生员工,在享受假期的同时,要注意防范各种风险隐患,确保安全。

一、离校检查不能少

1.妥善保管私人物品,宿舍内柜子、抽屉要上锁,贵重物品(笔记本电脑、照相机、金银首饰等)请带回家。

2.离校前关闭宿舍内的水电气开关,关闭好门窗。

二、疫情防控勿松懈

尽管疫情防控已见成效并向好的趋势发展,但不获全胜决不放松,暑假期间必须要做到沉住气、铆足劲,继续做好防控工作。

1.居家时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测体温、定期消毒。

2.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参加聚会的频率、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3.外出要佩戴口罩。

4.外出回家先洗手。

5.不去疫区旅行。

6.作息规律、加强锻炼、营养均衡。

三、防范溺水须牢记

暑期正值气温升高时期,人们为消暑纳凉,到江边海边湖边消暑纳凉、戏水游泳的人数增加,这同样也是一个溺水事件高发的时段,为防范溺水事故发生,请大家做到以下10点: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下水游泳。

3.不在无家长监护的情况下下水游泳。

4.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水情的水域游泳。

6.不到河边嬉戏玩耍,到河滩边洗涮或做家务必须有大人的陪护。

7.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8.不善游泳者,下水时需穿戴高质量的浮身物。

9.学习游泳前先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10.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四、交通出行保安全

暑假是回家、旅游的高峰期,也是各类交通事故多发期,请大家务必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1.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

2.旅途要提高警惕,时刻注意自身和财产安全,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在车多人挤的地方更要防范偷窃。

3.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不跟随不认识的人临时换乘车辆。

4.七种情形要小心:上车时和开车前;快到中途站停车前;在中途站下车购物时;身边旅客频频翻动行李;夜间乘车打瞌睡时;车上遇到“热心人”;车上玩游戏设赌局。

5.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酒后驾驶,不超速行驶,不熟悉的路段需谨慎驾驶。

五、暑期实习擦亮眼

1.务必确认实习单位的正规性,不要轻信街头或者校园张贴的招聘小广告,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2.不轻易缴纳任何押金。如确实要交,应将费用的性质、返还的时间等方面明确写入劳动协议,以免被随意克扣。

3.不抵押任何证件。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成为非法活动工具,证件的复印件上应写明使用场合。

4.已落实实习的同学,租房一定要记得首要保证人身安全,实习期间与家人朋友保持紧密联系。

六、网络诈骗必防范

网上购物和娱乐,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预防遭受“天上掉馅饼式”“感情欺骗式”“解决困难式”等形式的诈骗。

1.不在网吧等多人共用计算机上进行银行业务操作,发现帐户有异常情况,及时修改交易密码并向银行和公安机关求助。

2.核实网站资质及网站联系方式的真伪,要在知名权威的网上商城购物。

3.如有网友提出经济帮助,一定要慎重,要通过电话进行核实和确认。

4.在网上进行购物时,对于价格超低的商品要提高警惕,绝大部分虚假购物网站商品价格都要比正常的低很多,切勿因贪小便宜而上当受骗。

5.不要浏览非法网站,不轻易打开具有诱惑性的图片、exe可执行文件等,此类文件很可能携带有木马程序。

6.多了解防骗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强防骗意识和能力。

七、天干物燥要防火

1.外出游玩时,进入林区、草原切勿携带火种。

2.花露水、香水、发胶、灭蚊剂等还有酒精日用品需要放到太阳晒不到的地方。

3.用完燃气做完饭确认关闭燃气灶阀门。

4.驱蚊产品远离窗帘等可燃物。

八、运动饮食应适度

夏季户外运动增多,聚会聚餐次数多,在进行体育运动和参加亲友聚会时,一定要注意防范运动伤害和饮食卫生安全。

1.不购买食用三无食品,不食用过期变质食品。

2.不暴饮暴食,不在剧烈运动后立即进食或大量饮水。

3.节日聚会不酗酒,不赌博,不做违反公序良俗的事。

4.合理安排休息和学习时间,不熬夜游戏,早起早睡,保持精力充沛精力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

九、心理疏导促健康

长时间居家生活,会出现烦躁易怒等心理问题,要学会正视自己的心里问题,不紧张、不害怕、不回避。

1.学会倾诉。“快乐有人分享,是更大的快乐;痛苦有人分担,就可以减轻痛苦”。

2.高歌释放。唱歌时有节律的呼吸与运动,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3.挥毫书画。通过画画来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4.运动。运动使自己大汗淋漓、筋疲力尽,那时你就会感到一种精神上的解脱与轻松。

最后,祝全校师生员工度过一个愉快充实又健康安全的暑假!

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

2020年7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处级机构调整及干部岗位变动后资产调配搬迁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第24届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