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决战决胜高温汛期工作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保卫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6:50  

校内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化教育系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决战决胜高温汛期的通知》(渝教安发〔2020〕26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力以赴做好学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20〕(144号)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在全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决战决胜高温汛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坚持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主线,针对三季度安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各种特殊情况,严密管控重大风险、严格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违规行为(简称“两重大一突出”),加强事故灾害应急准备和响应处置,确保三季度目标任务完成,为2020年目标的全面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一)深化安全“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各二级单位要把务实开展常态化、规范化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事故预防的根本途径,严格执行日排查、周排查、月排查的“日周月”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在岗履职的关键作用,把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到各个层级,实施分级分类的全员隐患排查;强化隐患整改“五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排查到位、整治有效。

(二)深化灾害排查治理。各二级单位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找准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确保防汛备汛工作不留死角。要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严密防止地质灾害发生,严防既有点、排查新增点。要重点做好校园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检查,要加强校舍、在建工程、维修工程、临时建筑、电气设备、翠湖、排水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逐项整改到位。

(三)深化其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值班工作,加强本单位所辖区域的巡逻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在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三、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

)严格值班值守各二级单位要把已经安排的值班计划落地落实,确保值班不走过场。保卫处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各物业公司的主管单位要督促物业公司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保证通信畅通,发生事故灾害或遇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妥善应对。

(二)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党政办、保卫处等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水利、应急管理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多种载体发布预警信息。

(三)加强宣传教育。保卫处等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载体和手段推送和传播安全提示提醒,线上线下全面加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宣传教育,加强高温汛期事故灾害应急处置知识宣传力度,全力提升广大师生员工防灾避险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强化应急处置相关二级单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事故灾害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事故灾害发生后在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救援,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责任追究。市教委已将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将及时启动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巡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将实施警示约谈,对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将坚决予以警示曝光、通报批评,对存在隐患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上报市委、市政府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因此,各二级单位要全面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对党忠诚、对师生负责的精神抓紧抓实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

党政办、保卫处

2020年7月30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2020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正高级职称人员体检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