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平安提示2020014期】重庆交巡警发布国庆出行风险预警

来源:保卫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9:18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临近,届时将迎来返乡探亲流、中短途自驾流、乡村出游流、学生返家流集中出行高峰,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加大。通过对道路交通事故风险进行分析,9月27日,重庆交巡警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交巡警主要提示以下四点:

一、国庆中秋期间,迎来多流量集中出行,景区及商圈事故风险增大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合长达8天,市内周边游、省际中短途旅游或将有所增加。返乡探亲流、中短途自驾流、乡村出游流、学生返家流将由两个节日的叠加在短期内集中交织,事故风险加大。

渝中区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沙坪坝磁器口等主城景区车辆拥堵、人员集中的情况届时将进一步加剧,部分热门风景区也将迎来旅游客流高峰,主城及区县重要商圈、娱乐场所各类餐饮娱乐消费活动增多,超员、酒驾等引发的事故风险上升。

二、乡村游与秋忙期重叠,农村道路事故风险升高

节日期间部分乡村旅游景区将迎接市民前往旅游休闲,部分地区的农家乐将迎来客流小高峰,同时秋收秋种农忙时节农村活动出行增多,短途客车超员、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酒驾醉驾及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引发事故风险上升。

三、三类特殊事故风险增加

一是国庆中秋学校集中放假,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出行集中,客车、摩托车、三轮车超员违法载运学生引发的事故风险上升。二是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增多,驾驶人酒驾醉驾事故风险上升。三是外地驾驶人因不熟悉道路而导致的交通事故风险增大。

四、阴雨天气引发事故风险上升

据气象部门预测,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我市天气以阴雨为主,导致道路湿滑,驾驶视线受影响,易发生车辆追尾、碰撞等事故。同时部分高海拔山区形成薄雾,对道路通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市交巡警提醒广大市民,以下点须遵守:

一、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国庆中秋期间自驾出游、亲友聚会、探亲返家增加,为确保群众出行的安全畅通,交巡警已全面启用全市执法检查站,并通过固定和流动设点集中查处的方式,全天候、全覆盖,严查、严处城区、国省道和农村地区酒驾、超员、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为了您和家人出行的安全,请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莫一时大意以身试法。

二、自驾长途出行,切忌疲劳驾驶。假期长途出行前,应提前检查车辆状况,消除安全隐患。了解天气情况,若遇阴雨天,应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留意交通广播、电子导航提示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择道错峰出行。若驾驶途中感到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勿疲劳驾驶,应及时驶入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三、景区道路行驶,切忌随意停放。部分景区道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车多路窄,需格外小心谨慎驾驶。驶近急弯、坡顶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必要时鸣笛示意,切勿在其间道路随意停放、驻车观景,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以免发生事故。

四、探亲返乡出行,切忌超速行驶。在返乡探亲出行时,请合理安排假期行程,留足往返路途时间,在道路上行驶时,切勿贪速求快,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能够紧急制动的安全距离,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超速行驶。

五、亲友聚餐聚会,切忌酒后驾驶。走亲访友、聚餐聚会,一定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

2020年9月28日


上一条:提高防疫意识、合理安排假日——致全校同学的倡议书
下一条:关于召开重庆工商大学2020年办公室系统第二次工作例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