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安稳办)、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5:19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元旦、期末、寒假、春节期间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教安发〔2020〕60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严防小火亡人事故的通知》(渝教安发〔2020〕62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渝教安发〔2020〕63号)、《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重庆工商大学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重工商大委〔2020〕104 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三夜两节”及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渝教安函〔2020〕21号)、学校《关于2021年元旦及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和学校12月18日安稳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今冬明春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把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严防疫情反弹,严防火灾、交通事故,严防食品安全事故,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努力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

二、狠抓工作落实

(一)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单位要毫不松懈的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引导师生和家长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备齐必要的防疫物资,严格门卫管控,落实进校门体温检测、晨午(晚)检、缺课登记追踪、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健康筛查和大数据分析管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二)切实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政治安全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制度,向师生广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多形式多渠道收集分析研判安全情况和形势,掌握工作主动权;切实加强对课堂、讲座、论坛和社团等重要阵地的管理;加强涉校涉生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苗头等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及时妥善处置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案事件;加强重点时段的维稳工作。

(三)切实加强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各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单位是否存在矛盾纠纷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全力化解;要对所辖区域、责任区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加强电器设施安全管理,严禁违规用火用电,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路、严禁违章操作。相关单位要对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食堂等重点区域和水、电、油、气管道设施及电器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止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引发火灾事故。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四)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重庆工商大学2020 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重工商大委〔2020〕104 号)文件精神。按照责任分工,落实人员密集场所严防严控措施、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开展校园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校园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继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持续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做好取暖安全防范、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努力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五)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教务处、科研处要牵头督促有关学院和科研平台,做好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过程监管,确保实验室安全。

(六)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严格采购、运输、存储、加工等程序,坚决防止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

(七)切实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艺术学院、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要加强门卫管理,加强校园巡逻检查,及时发现处置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受理师生报警求助,努力确保校园秩序安定有序。

(八)切实加强交通安全工作。要加强校园观光车的安全管理,严禁超载、超速,严禁病车运行。要加大针对极端天气的风险研判,及时发布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气象预警信息,指导师生做好应急防范工作。要提醒师生注意上下课及外出的交通安全,告诫学生不搭乘“黑车”等非法营运车辆,不乘坐不安全车辆。要提醒广大教职员工驾车出行要遵守交通法规,减速慢行,确保安全。

(九)切实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基建处要加强校内在建工程的监管,后勤处要加强维修工程的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施工过程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十)切实加强集体活动安全管理。年末岁尾是各种集体活动相对集中时段,事故风险也相对集中。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各单位要慎重组织集体活动,坚持“谁组织、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要加强风险研判,明确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安全。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聚集活动。

(十一)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严格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核程序,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发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严防发布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不良信息,加强各类QQ、微信等工作群的管理。加强网站、新媒体及信息系统账号管理,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十二)切实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相关单位要督促幼儿园主管人员履行主体责任,思想重视,措施明确,落实到位,确保幼儿园安全。

(十三)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在放假前要对师生进行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等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十四)切实加强联防联控工作。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深化与辖区公安机关、街道社区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平稳可控。

(十五)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四级值班机制。保卫处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落实值班人员,明确值班职责。后勤处、艺术学院、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要督促各物业公司,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程序和时限上报,严禁瞒报、漏报和迟报。

三、严格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冬春季节历来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党政领导要提高站位,加大对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实履行本单位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单位要根据《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重庆工商大学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重工商大委〔2020〕104 号)和本通知的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定期分析研判,实时调整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统筹推进,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将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与年终总结工作、跨年维稳工作、期末工作、寒假工作、春季开学工作统筹结合,共同推进,确保岁末年初、寒假春节和春季开学期间学校安全稳定。

 

党政办(安稳办)、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0年12月28日


上一条:关于2021年元旦及寒假放假安排调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我校医保电子凭证实施推广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