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来源:后勤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4:33  

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容易引起某些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为了提高同学们对传染病的认识,预防春季传染病的流行,希望广大师生对传染病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

一、基本知识

1.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本病常呈自限性,病程一般为3~4天。婴幼儿,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并发肺炎,预后较差。临床表现:起病突然,可有头痛、发热、畏寒、乏力、面颊潮红及全身酸痛等症状,体温可达39-40℃,持续2-3天后渐降,发热消退后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喷嚏、鼻塞、咽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咳嗽、乏力可持续1-2周.抵抗力差者可并发肺炎,或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损害。

2.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传播途径: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咳嗽、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形成以单个结核菌为核心的飞沫核悬浮于空气中,从而感染新的宿主。此外,患者咳嗽排出的结核菌干燥后附着在尘土上,形成带菌尘埃,亦可侵入人体形成感染。主要症状:咳嗽咯痰超过2周,咯血或发热胸痛超过2周,如出现上述某一症状应想到自己是否患病,及时到医院检查。

3.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为突出的病征,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症状体征:潜伏期8~30天,平均为18天,患者大多无前驱期症状,起病大多较急,有发热、寒意、头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疼痛等,数小时至1~2天后,腮腺即显著肿大,发热自38~40C不等,症状轻重也很不一致,成人患者一般较严重.腮腺肿胀最具特征性。

4.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冬春两季多发。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

5.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指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原虫等导致肠道感染引起的腹泻,传染源主要是腹泻或带菌的人和动物,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临床表现:腹泻,大便每日2-3次,粪便的性状异常,可为稀便、水样便,亦可为粘液便、脓血便及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腹痛及全身不适.病情严重者,因大量丢失水分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二、预防要点

1.保持宿舍,教室卫生干净、整洁,注意清扫卫生死角;

2.经常开窗通风接气;

3.加强体育锻炼和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4.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不要对着别人。


上一条:关于开展全市教育评价改革咨询指导委员会委员遴选推荐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立足新时代•当好主人翁•建功工商大”——重庆工商大学2021年“三八节”女教职工登山比赛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