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平安提示2021007期】高层建筑火灾逃生自救法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9:18  

如今高层建筑林立,与之对应的则是高层建筑火灾事故逐年增多。受现有救援设施等因素制约,人们要想逃生,很大程度上还得靠自救。今天,来给大家科普一些高层建筑火场逃生自救常识,一起学起来!

一、高层建筑火灾案例

1.央视大楼火灾

发生时间:2009年2月9日20时27分

起火地点: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附属文化中心大楼(高159米)

起火原因:烟花的高温星体落入建筑顶部擦窗机检修孔内,引燃内壁易燃材料,引发大火

过火面积:建筑物过火过烟面积21333平方米,楼内十几层的中庭已经坍塌,位于楼内南侧演播大厅的数字机房被烧毁

救灾规模:16个消防中队、54辆消防车

人员伤亡:1名消防队员牺牲,6名消防队员和2名施工人员受伤

财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

(央视大楼着火严重的原因在于其外立面装修采用了大量易燃可燃保温材料。保温材料熔化后,沿着大楼外立面流淌蔓延,短时间内形成了大面积的立体燃烧。)

2.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大火

发生时间:2010年11月15日14时

起火地点:上海余姚路胶州路28层教师公寓大楼,起火点位于10-12层之间

起火原因: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

救灾规模:45个消防中队,1300多名消防官兵

人员伤亡:58人遇难,其中男性22人,女性36人

误区一:向下跑最安全。高层着火时,朝哪个方向逃生应该视情况而定。如果着火层在你家楼上,这时你向下逃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你家楼下着火,先冷静辨清火情,如果烟火不大,还是赶紧向下跑;如果下面的火势迅猛,首先,请不要幻想突破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度可能已经达到1000℃以上,你是无法强行“闯关”的。

此时应远离着火层往高层走等待救援,虽然仍存在危险(热烟尘上升的速度很快),但相比穿越火场风险系数显然小得多。

误区二:躲进浴室能逃生。不少人觉得火灾来临之时,躲进有水源的浴室肯定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目前大部分的浴室因为防潮需要,会使用大量塑胶材料。在火灾现场中,塑胶制品不仅易燃,而且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反而容易将浴室化为“牢笼”。

误区三:有救生气垫就能跳楼逃生。因为太多影视剧的误导,很多求生者相信楼下只要有逃生气垫,就能向下跳楼求生。然而事实上,气垫逃生的极限高度是15米至20米(约六层楼左右),六层楼以上的人通过逃生气垫求生风险非常大。而且逃生气垫铺设时间长,一次只能保证一人安全使用,在分秒必争的火场设气垫并不现实,更多时候我们还是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自救。

三、高层火灾逃生自救常识

1.迅速从疏散楼梯逃生。高层建筑至少应设有两道以上的楼内逃生楼梯,人们可利用内楼梯进行疏散逃生,一道被堵就从另一道逃生。逃生时要尽可能关闭楼梯间的防火门,防止烟火侵入。也可利用消防电梯逃生,消防电梯拥有独立电源,一旦着火断电,消防电梯就会自动启动另一电源和电梯内用于逃生的设施,维持24小时不断电。

2.努力自救或等待救援。身处高层建筑内,遇火灾不要轻易跳楼。如果被烟火困在较低楼层(三层以下),可先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等接成绳,沿绳索悬垂自救。被困在较高楼层时,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3.逃生尽量向下而不是向上。由于浓烟烈火向上蔓延的速度很快,人们逃生时要尽量向下跑。但如果火势很大,着火点以下楼层完全被封,无法向下逃生时,要考虑往上逃到较为安全的楼层(比如超高层建筑的避难层),等待救援。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湿棉被裹身,弯腰低姿前进。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1年3月4日


上一条:关于继续加强干部听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持续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