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及专家论证工作的通知

来源:科研处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1:42  

校内各二级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竞争力,学校决定提前启动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有关工作。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申报动员

各相关学院(平台)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及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发表或出版的前期成果等情况,动员所有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条件的教师,提早启动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准备工作。应重点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下列人员提出项目申请:

1.近三年引进的教师尤其是青年博士;

2.重庆市社科规划博士项目、培育项目主持人;

3.市级重点学科团队成员;

4.重点科研机构开放课题和校内科研项目主持人;

5.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

(二)组织好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

各学院(平台)要高度重视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切实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的选题建议,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选题论证。对本单位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应组织开展专题论证。

(三)项目选题

各单位尤其是各文科学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要尽快组织本单位申请人提早做好项目选题工作。

申请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面向学科前沿,聚焦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立足申请人的前期研究基础,凝炼、设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并立即开展资料搜集、团队搭建、课题论证等申报准备工作。

申报选题应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四)学院(平台)论证

学院(平台)按照项目论证工作计划开展论证,学术讲座、专家咨询、学术沙龙、学院会议等形式均可。前期论证以校内专家为主,后期论证以校外专家指导为主。条件允许的可多次邀请校外专家指导。

(五)学术交流

项目申报论证工作要与高水平专家的学术交流相结合,深刻把握学科研究最新动向和学术前沿,确保选题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性。

二、有关要求

(一)2021年9月15日前,各学院(平台)须完成《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工作计划表》(附件1),并将电子版报科研处。论证工作计划如有调整,学院应及时将调整后的计划表电子版报科研处备案。

(二)2021年9月30日前,项目申请人应向学院(平台)报送初步拟定的项目名称等信息,学院(平台)登记汇总后,将《申报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计划一览表》(附件2)电子版报科研处。

(三)2021年10月-11月,学院(平台)应至少组织3次专家论证,其中选题论证至少1次,申报论证至少2次。申请人参考专家论证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书。

(四)2021年12月30日前,学院(平台)应至少邀请3-4位校内外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深指导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对项目论证予以指导。

(五)项目申请人每次向学院(平台)提交材料后,学院应根据申报项目所属学科领域,及时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审阅。每次学院(平台)评审或专家指导结束后,项目申请人都要根据评审意见或专家建议,及时修改、完善申请书。要尽早淘汰那些选题不好、论证不到位或前期成果少的申报书,在保证申报数量的同时更要抓好申报质量。

(六)各学院(平台)务必高度重视国家社科申报工作,做到早启动、早动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对申报进展全程监督、指导,督促申请人及时修改申请书;科研秘书要在科研处和学院的指导下,做好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和报送工作。

(七)学校申报组织工作的后续安排,待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发布后另行制定。项目申请人要根据最新的申报要求和专家指导意见对申请书进行调整直至定稿。

三、其他

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学科特点和科研实际,认真制订申报动员及论证工作计划。要根据学科专业聘请校内外专家,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申报辅导和项目论证,切实提高项目论证质量;要加强与相关专家的沟通交流,保持密切联系;要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力争做到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全员申报。

联系人:周老师、莫老师; 邮箱:ctbukyc@126.com

附加:

1.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工作计划表

2.申报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计划一览表


科研处

2021年7月30日



上一条:关于2021年8月党的组织生活学习内容安排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