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学生军训专栏 >> 正文

军训剪影(一)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1:36  

军训有感

二团一营二连 田湉

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军训不但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且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

在军训中的累和苦,是一种人生体验,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变得黝黑黝黑,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我们满怀信心地开始了真正的训练,教官一遍遍耐心地指导代替了严厉的训斥。训练场上不但有我们整齐的步伐,也有我们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更有我们那嘹亮的军营歌曲。

站军姿,给了炎黄子孙不屈脊梁的身体,也给了龙之传人无穷的毅力。练转身,体现了人类活跃敏捷的思维,更体现了集体主义的伟大。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润,非一滴之水。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我相信,它将使我终身受益,无论在哪个岗位上。

其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应该有一条印满自己脚印的路,即使那路到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行进!我想那样的路才是真实的自我写照,决无半点虚假伪装之意。

显青春之风华,书华彩之篇章

一团三营五连 张苧尹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这是李大钊先生流芳后世的名言。

且看今时,我辈青年,正值青春之风华,当一展风采,扬自身之长,奉献国家——这是军训的谆谆教诲。

军训的第二天,午后的训练,团长莅临。一席话,一个问题,一个实验,点醒了台下的三千余人。

“这两天军训什么感受?为什么要军训?”——这两个问题闯入耳朵,我下意识地在心中答道:“感受是痛苦,累;至于为什么,是因为我是大学生,军训是我的义务”。

后来发现,有人同我一样。再后来,听到了不一样的答案。

“昨天晚上,下着雨,我们在加训。我看到雨水一滴滴滑落,想起了历史上的将士,他们是如何勇敢无畏、吃苦耐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党走过了那么多艰难岁月,如今到了我们这一代,我们应当磨练意志,为国奉献。军训正能够培养我们品质和精神。”说的真好。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答案太过肤浅。

北宋张载教导中国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民国鲁迅先生自信道“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拥有何等伟大的精神,古有将士浴血奋战,保家国之太平;后有杰出的领袖深究真理、举国之人民团结一心,护中华之统一;时至今日,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之下走向复兴,古老的中华民族在世界的东方重新强盛,伟大的中国精神在人类的星河中再次熠熠生辉。

我辈青年,正值青春之风华,恰逢盛世,当追溯历史之长河,心怀家国,心怀中国梦,心怀社会主义,艰苦奋斗,以求为国家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我听到训练场上此起彼伏的口号和应答,那是我辈青年热血沸腾,不惧疲累,调动全身的血液,释放自身的力量——那是军训带来的回响,那是国家富强的号召!

“请大家伸出两只手指相碰,四只,六只,八只,十只……”做这个小实验的最初,我不明所以,直到听到指头相撞的声音越来越大。三千余人,最后的掌声回荡在训练场。十指相碰,那是我们给予自己的赞扬,那是我们的青春鸣响。

全场的肃静中,忽有感悟从脑中不断飘过——团结就是力量——这对了一半。

团长给出了完美的解答“付出多少,就有多少收获”!听了这解答,醍醐灌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话我从小听到大。时至今日,终于有至深之体会。我辈青年,正值青春之风华,正有最佳之精神面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当坚忍不拔、奋发图强,倾自身之力,得最盛之收获。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这句话彰显了一代革命人的至高精神风貌,烙印在我的心里。而今的军训,团长的一席话,一个问题,一个实验,更是将“方青春之风华”之感悟镌刻于我的骨血。

我辈青年,正值青春之风华,当一展风采,扬自身之长,用我们的青春,去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七律•军训有感

一团二营五连 郑玉锋

律衰鹿角转阳阴,噪耳新蝉日欲擒。

身立青松凭地定,口如紫电破天钦。

至今犹记英雄气,比昔还生重国心。

长献远遒华夏屹,青春再继有强音。

迷彩,青春

二团四营四连 蔡清红

7月的阳光洒进校园,尽管赤日当空,但我们热情不减。

自古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军装在身,肩上承担的是责任。这不只是时间的考验,更是正气与胆识的磨砺。在茵茵草场上,汗水染湿了鬓发,抛却平时的嬉戏打闹,留下的只有庄严。铁血之旅,壮志男儿,不怕风雨,不畏艰险,用实力铸就巍巍长城。强国梦、强军魂,我们的祖国因为军人而更加强大;君可见,他们驰骋空天、戍守边疆,诠释何为强国、何为强军。

没有遍体鳞伤,哪来硕果累累,自古英雄多磨砺。诚然,纵使岁月静好,但也要有人负重前行。在这短暂的旅途中也许会有艰辛、会有流泪,但我们义无反顾,因为我们风华正茂。愿我们能青春洋溢,不负韶华,带着心中对军人的那份崇高信仰坚定向前!

不负青春

三团一营二连 王小月

2021年7月4日星期日,天高云淡,烈日当空,工商学子迎来为期十四天的军训,我校学生在教官与辅导员的带领下投入军训当中,早上八点,艺术学院与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在兰花湖校区校前广场集合,校领导带头宣誓后,同学们与教官见面,随即,教官带着各连同学到达训练场地,军训全面拉开,高温考验,但同学们热情不减,教官们严格要求新生整理军容,端正军姿,同学们在教官带领下认真训练,丝毫没有半点偷懒。

下午,重庆的蝉醒了一般,围着操场的树叫个不停,虽然中途有晕倒的同学,但稍有好转立马加入连队训练中,跟训的同学虽没有跟随连队一起训练,但也在接受党史的学习,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军训途中,一声声口哨,一句句口号,变得越来越有气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的经历,岂是朝夕能讲完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歌颂党的歌曲接连传来,在休息时间,教官给同学们讲着“那些年”的故事,那些年一直很苦,有人哭,有人输,有人老……但老百姓们有盼头,党带领我们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共同期盼属于我们的新未来。

军训第二天,重庆的天气变化真的很大,经过一夜的凉雨洗刷过后,空气里都透着些许清爽,这样的天气进行军训,我们的心情是薄荷味儿的。一大早同学们按照时间表上的计划,都穿戴好军训服,到兰花湖校区校前广场集台,开始清点各连人数,作为艺术生的我们曾被“嘲笑”体格弱,但经过昨天一天的训练,今天站军姿的整个过程,我们没有一个同学晕倒,这让教官们欣慰,更让我们每一个人自豪。

下午学校的领导来到兰花湖校区视察,看着同学们井然有序地训练着,老师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跟训的同学们也在完成任务中,编导专业的同学们在写关于军训的新闻稿,美术专业的同学们在为军训画着画,每一个同学都在画着印象中教官的模样,休息时间,时不时教官们来调侃一下:“自己肚子没有那么胖,自己脸没有那么大……”这时候教官似乎变成了我们的朋友,相互调侃,欢笑在树荫下不间断的响起,“左脚,右脚、左脚......“.齐步走,向右看看……”休息时间一到,教官们又立马严肃,在教官亲切关怀与严格训练下,女孩子似乎变成了铿锵玫瑰,男孩子变成了钢铁战士。

军训的目的是让同学们能有强健的体魄,不轻易放弃的毅力,汗水会浸透我们的衣衫,但这段青春记忆一定会让我们一生难忘。


上一条:后勤处校医院积极为2020级学生军训作好医疗服务保障
下一条:【2021军训剪影】2021年学生军训开训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