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文/陈洁 图/王维思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4:51  

10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厚德楼3019会议室举行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李志雄主持会议。

学习会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进行。会上,校长孙芳城从“一个大党大国的成熟与稳定”“中国共产党善于制定长远规划”“勇于推动理论创新”“向全球贡献中国智慧的努力”“‘团结奋斗’精神”“‘人民至上’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等7个方面畅谈学习感悟。党委副书记宋豫聚焦“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谈学习体会;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运超围绕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谈学习体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航围绕“人民民主、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畅谈纪检监察干部今后如何开展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围绕新征程上,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党的理论创新谈自己的理解;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军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培养新时代好青年”三个方面谈体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柏群围绕“聚焦教育、科研主题词谈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工作谈如何在新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骅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围绕报告十二个关键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谈把握好坚持与创新的关系;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夕春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畅谈如何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内涵与任务”并结合宣传部门工作实际谈学习收获和体会。

李志雄作总结讲话。他从怎么学习报告、怎么理解报告、怎么把握报告、怎么领会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等四个方面谈学习心得。

对于怎么学报告,李志雄谈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谈心得体会有四种类型:第一类是表态型,通过完完整整学原文,原原本本悟原理,表达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度赞同与坚决拥护;第二类是点缀型,即把报告中的“金句”进行摘抄和整理,融入到自己的学习体会中;第三类是消化型,既有对报告整体宏观结构的把握,又有对各部分逻辑关系的厘清与分析,带着自己的观点和认识谈体会,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四类是深化型,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进行解读和阐释,形成理论研究成果,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李志雄强调,前两种学习类型仅仅只是“蜻蜓点水”而非“学深悟透”。我们在学习中要充分采取第三种学习类型,同时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追求第四种学习类型。

对于怎么理解报告,李志雄指出,可以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为三个板块来学习和理解。第一板块是回顾过去,总结成绩。这个部分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深刻总结,特别强调了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个部分的内容是我们面对青年学生开展宣传工作和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让广大师生员工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心底里表示高度的认同和认可,进而激发和凝聚起大家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二板块是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这部分内容深刻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应有之义、本质要求和内在要求以及关键要素、战略要求。这个板块的内容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特别要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都能在这个部分找到与自己工作实际相关的学习和研究重点。第三板块是理论创新和经验总结。报告中第二和第三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脚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精髓,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这部分内容中所提到“两个结合”,是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也是从事理论研究的同志们在未来研究阐释中需要特别聚焦,有望出成果的内容。

对于怎么把握报告,李志雄指出,首先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其次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意义;再次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意义;第四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强国的根本保证;第五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所在。并通过以上五点深化把握,聚焦到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上来。

李志雄指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其次,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宣言书和动员令。第三,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迈向新的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上一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教育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二十大,丹心铸师魂——经济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暨师德师风演讲大赛学习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