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二十大,丹心铸师魂——经济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暨师德师风演讲大赛学习交流会

来源: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4:06  

10月21日下午,经济学院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暨师德师风演讲大赛学习交流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主会场设在田家炳书院50406会议室。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自维主持,经济学院、长江上游研究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李自维对全体教职工在这次抗击校园疫情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接着,李自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报告,对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有关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她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育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随后,经济学院工会主席吴孟主持开展了师德师风演讲大赛学习交流会。8名参赛教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讲述了感人的师德故事和自己践行“立德树人”的体会,阐述了对师德师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理解和感悟,表达了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的信心和决心,抒发了身为教师的自豪,引起了在场所有老师们的共鸣与阵阵掌声。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经过18位评委评判,政治经济系车四方老师演讲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一起抗疫的日子》获得一等奖。

学校教学督导专家杨军教授对本次比赛作了点评。他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主题突出,演讲水平高,从不同角度、不同形式诠释了师德师风主题,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师德师风教育课。他就演讲的内容、形式进行点评指导,建议选手们结合热点话题,对师德师风主题进行演绎和升华。

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刘成杰教授结合教师教风的重要性,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对于人才能力、素质的要求,指出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侧重对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考察,要引导学生拓展思维,深入理解知识背后的原理。

应用经济系系主任李然博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和人才的重要论述,强调经济学拔尖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倡导老师们发挥自身力量,积极支持拔尖基地建设。

政治经济系系主任林黎博士结合自身体会谈到,我们要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最后,宋瑛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论述的重大创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立德树人首先要立“师德”,坚持教育、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传道和授业相统一。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展现了经济学院教师队伍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精神风貌,激励全体教职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更大担当更实作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开展支部统一战线大走访大谈心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