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文/陈洁 刘念 黄婷婷 图/任若兰 孙婷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11:09  

11月7日、8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走进2020级金融一、二班,2021级社会学一、二班形势与政策课堂,为同学们全面、系统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了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在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课程伊始,李志雄带领同学们一起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情况、重要内容和历史意义。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李志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李志雄强调,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对于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李志雄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九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解读。

在谈及新时代青年的发展机遇时,李志雄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李志雄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到自己的学习科研和工作生活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效转换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实际行动。

李志雄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更是青年的。他希望同学们做爱党爱国、志存高远的新时代青年;做崇德向善、意志坚定的新时代青年;做勤奋好学、拼搏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做勇于实践、敢于斗争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李书记授课内容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分析透彻、联系实际,为大家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指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学生一定要担起责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航深入班级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长孙芳城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