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廉洁文化润泽校园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记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开展“新儒商”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之“法社杯”文化活动月廉洁文化线上系列活动

来源: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0:30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迎接“12·4”国家宪法日及“12·9”国际反腐日的到来,进一步厚植校园廉洁文化,增强我校大学生的法治意识,由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主办、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分团委承办的“法社杯”文化活动月廉洁文化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学生线上开展,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引导全校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校园廉洁文化。

开展“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文化宣讲活动

11月27日下午,重庆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李莉莎为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开场。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当前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指引。李莉莎从廉洁与廉政的关系、制度反腐与文化反腐的关系论证了廉洁文化建设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作用,强调廉洁社团是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希望两个社团以丰富多彩的校园学生活动为载体,增强学生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氛围营造与当前抗疫斗争紧密结合起来。

之后,在律动青年法学社、大学生廉洁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文化线上宣讲活动中,重庆廉洁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法学系教师李鹏飞担任主讲人,线上参与活动人数超过240人。李鹏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为切入点进行讲解,从真实案例、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制定《监察法》的意义,进一步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深化廉洁文化对在校大学生的影响。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廉洁文化”演讲比赛活动

11月27日下午,大学生廉洁文化研究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演讲比赛决赛。重庆工商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王灿、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法学系教师明朗朗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7个学院的10名选手进入决赛。

比赛中选手们紧扣廉洁主题,结合历史典型人物事迹和生活实例,用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表达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廉洁故事,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诠释了“廉洁”二字的含义。明朗朗对选手们的表现作了总结点评。他指出,此次比赛中,所有选手都表现出了自己的独特风采,给各位评委以及观众都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文化课,希望所有同学都认真总结比赛经验,从而在未来更高的舞台上散发出更大的魅力。最终,外国语学院司强同学、通识学院艾小珍同学、经济学院刘诗雨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清风正气润心田”廉洁文化微视频大赛活动

11月27日晚上,由大学生廉洁文化研究会举办的廉洁文化微视频大赛决赛在线上成功举办。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法学系主任公杰、学团办主任何祖润担任比赛评委。本次比赛吸引来自12个学院的165名同学报名参与,其中8件作品进入决赛。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紧扣视频内容进行立意阐述,结合校园生活以及社会实例,用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强烈的廉洁认同感讲述视频创作由来,表达自己对廉洁的独到理解。公杰针对作品的视频内容、技术性、原创性、视频营销、视频字幕等五个方面进行总结点评,肯定了选手们的现场表现和专业能力。最终,文学与新闻学院李乐琪同学,通识学院熊近红团队,机械工程学院刘川团队、文学与新闻学院张冬生团队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共管理学院以“四度”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组织观看“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