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图/王维思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7:56  

2月22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厚德楼3019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主持会议。

专题学习会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进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郑夕春领学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重庆市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松领学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罗勇领学袁家军在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

党委常委、副校长柏群以“教育数字化发展背景下加强学校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为题作交流发言;党委委员、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自维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作交流发言;党委委员、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柏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动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为题作交流发言;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骆东奇以“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内涵,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为题作交流发言;党委委员、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力以“家国同心,科教同行”为题作交流发言。

李志雄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党委在开学前组织此次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是为了深刻领会和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重点任务,将党中央、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融入学校改革建设中,更好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志雄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续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李志雄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他从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6个重大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

李志雄指出,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几次全市会议上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了部署和要求。一是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把握5个“新”,聚焦未来五年6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紧扣19个“着力”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二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召开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把双城经济圈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旗帜鲜明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新重庆建设的总抓手总牵引,时机重要、主题重大、意义特殊,广泛凝聚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大合力;三是在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重庆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目标任务,奋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李志雄谈到,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多次党委常委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出台“1+N”个工作方案,面向师生员工广泛开展“学”“宣”“教”“研”“培”,在全校范围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今年年初,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系统谋划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和重点任务,吹响了奋进号角。

李志雄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学校党委要按照中央、重庆市委、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一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等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的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发展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对外合作、管理效能等方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贡献重工商大力量。


上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校长孙芳城为会计学院全体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指导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