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四次党代会 >> 正文

【聚焦第四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重庆工商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文/陈洁 郑钰诗 盛晶晶 图/ 唐子尧 邱玟 郭泓希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9:23  

1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工商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学校剧场隆重开幕。这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和建校70周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信自强,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88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汇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会场内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重庆工商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中国共产党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熠熠生辉,两侧十面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会场主席台对面悬挂着“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标语,振奋人心。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教委组织干部处处长江鹏,大会主席团成员李志雄、孙芳城、宋豫、陈运超、周航、张波、李国军、柏群、赵骅、李敬、郑夕春、华杰、罗勇、米密、陈松、申卫东、骆东奇、田双全、沙云、谢俊,原学校党委书记周希贤、原校长王崇举、原学校党委书记李春茹、原校长杨继瑞。

大会由孙芳城主持。

江鹏宣读了《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工商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批复》。

黄政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黄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发展机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为重庆高等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今后,学校要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着力彰显办学特色,切实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全校师生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财经类应用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李志雄作题为《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是新时代新征程学校的使命任务和战略安排;三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新征程;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志雄在报告中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事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统筹事业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大局,一路攻坚克难、敢做善成,顺利完成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五年来,学校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办学治校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坚持需求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坚持以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抓手,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攀升;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科研创新实力显著增强;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高水平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坚持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坚持改善民生和办学条件,服务保障持续优化。

李志雄谈到,五年来,学校发展令人鼓舞,前进道路越走越宽阔。这些成绩是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背景下取得的,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校170多个基层党组织、3500余名共产党员、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共同干出来、拼出来,奋斗出来的。

李志雄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学校的使命任务和战略安排。他指出,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面建成特色优势突出、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学。聚焦这个总体目标,实施“三步走”战略部署:第一步是到2027年,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博士授权单位的重大突破,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建成商工融合、多科协同,全国知名的财经类应用研究型大学。第二步是到2035年,锚定国家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学校综合实力和全球声誉显著提升,全面建成商工深度融合、学科协同发展,国内一流的特色高水平大学。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在实现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建校百年,把学校建成名师荟萃、学子向往、人才辈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特色优势突出、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学。

李志雄指出,为全面建设特色优势突出、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学,要全力落实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新时代新人上取得新成效。要全面完善“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商工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全力夯实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推进建设“双创”教育新载体。二是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在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着力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建成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三是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展现新作为。要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强化有组织科研提升核心竞争力、聚焦国家战略提升服务能力。四是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在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上取得新成果。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力推进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人才发展服务体系。五是全面深化开放办学,在推动合作发展上开拓新局面。要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新局面,构建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新格局,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六是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在提升重工商大品质上增添新内涵。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七是全面加强依法治校,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新步伐。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制度、打造高效优质的管理服务体系、建设高品质和美校园。

李志雄强调,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握正确导向,锻造堪当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夯实战斗堡垒,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李志雄号召,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铭记昨天的筚路蓝缕,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奔向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上,中共重庆工商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非正式代表的学校第三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非正式代表的现任正职中层干部等列席开幕会。



上一条:【聚焦第四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重庆工商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分团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聚焦第四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重庆工商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