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集中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文/陈洁 图/王维思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7:32  

4月20日上午,我校在厚德楼3019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集中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党委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志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开班式上,党委副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宋豫传达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重庆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级领导干部读书班集中交流和总结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宣传组组长华杰解读了《重庆工商大学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工作方案》。李志雄对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提出具体要求。

开班式结束后,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了第一次集中学习会,采取会前自学和会上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进行。会上,5位读书班成员原原本本读原文,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部分章节,宋豫朗读领学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等文章;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军朗读领学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内容;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郑夕春朗读领学了《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等内容;华杰朗读领学了《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等内容;党委委员、后勤处处长沙云朗读领学了《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各级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作风》等内容。

李志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部署要求,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全面系统学习“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他指出,今天我们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就是组织大家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真正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李志雄从三个维度阐释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从时间上纵向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涵盖内容一以贯之、逻辑严密,让我们常学常新,凝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二是从内容上横向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三是从综合角度学习领会,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体现的根本价值立场,深刻领会“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体现的内在精神特质,深刻领会“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体现的鲜明理论品格,深刻领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的突出风格特点,深刻领会“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体现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领会“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体现的大视野大境界。通过系统读原文,进一步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李志雄强调,要注重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示范引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继续抓紧抓细各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奋力推进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


上一条:工作简报(第1期)
下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