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专委会2023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蒋水全 师唯伟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4: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重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高等财经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专委会2023学术年会1月5日在重庆学豪酒店隆重召开。年会由重庆友捷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承办,厦门九九网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财经教育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包括开幕式、教育教学工作交流、论文分享及颁奖三个环节。重庆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校长罗勇教授主持了年会开幕式。开幕式致辞上,重庆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教授肯定了财经教育专委会多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财经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希望财经教育专委会要把准形势,明确定位;二是要抢抓机遇,落实职责;三是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高等教育形势促改革,扎根渝州大地办教育,努力写好财经教育“奋进之笔”。

随后,重庆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专委会理事长陈兴述教授代表财经专委会做2023年工作报告。他介绍了财经教育专委会的发展情况,并从开展学术交流、承办学科竞赛、推进校企合作、组织课题申报等角度回顾了财经教育专委会2023年的工作,并介绍了财经教育专委会下一步工作安排。他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的起点,财经专业要顺势而为、积极面对,继续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总方针,从五个方面着手开展特色专项工作,为重庆市高等财经教育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添砖加瓦。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坚定信仰,从中汲取前行力量。二是坚持学术立会,要立足高等财经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研究全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课程思政研讨等。三是坚持服务兴会,加强财经教育智库建设。四是积极承办或协办学科竞赛,服务人才培养和学生发展;五是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最后,学术年会承办方重庆友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唯伟先生、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邓德敏书记分别致欢迎词。

在学术年会第二阶段,财经教育专委会学术部部长、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刘斌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与工作交流环节。重庆大学汪锋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代彬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夏会副教授、厦门九九网智科技有限公司欧子剑先生分别做了题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成渝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学科引领、专业协同、一体两化、产教融合:商科类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探索》、《聚焦人工智能应用前沿,探索顶天立地融合之道——来自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的分享》、《人工智能环境下财务分析的变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同与会专家们共同探讨新时代、新阶段、新技术、新业态、新文科下的财经教育转型研究与教学实践问题。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程平教授主持了论文分享及颁奖环节。重庆工商大学顾飞副教授分享了《党建引领、内生融合、生态化育——财会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他以重庆工商大学为例,详细阐述了如何从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着手、从教师言传身教着手、从加强课堂管理着手、从优化课程设计着手、从抓好诚信考试着手将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贯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随后,财经教育专委会学术部副部长、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汤晓燕教授宣读了财经教育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论文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最后,财经教育专委会学术部部长刘斌教授做了年会总结。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视角多样、研讨精彩。来自重庆市内50余所高校、行业企业的130多名专家、学者共赴这场学术盛宴,共同分享和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思想观点。


上一条: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下一条:图书馆“翠湖读友会”《人工智能时代与人类未来》读书分享交流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