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书馆举办《超级AI与未来教育》读书分享会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图/文 舒小军 梁新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0:43  

3月15日,翠湖读友会与课改读书会在图书馆红色文化活动空间联合举办了《超级AI与未来教育》阅读分享活动,10余位师生参与活动,活动由人工智能学院梁新元教授主持。

《超级AI与未来教育》由李骏翼等5位作者编著。本书以“超级AI”为时代背景,提出了30个未来教育核心问题,这些问题涵盖学校、家庭、社会及终身教育等。由AI给出直接回答,然后由5位教育专家用真人思考的方式回答,提出了“问以致学、学以致用、用以致问”的新观点,启发读者前瞻性思考教育的发展趋势。

本次阅读分享有张玉霞、铉静、陈静三位嘉宾,采用分章精读的模式。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张玉霞老师首先分享了她的阅读心得,她认为ChatGpt带火了出版市场,但很多人对ChatGpt的认识流于表面,没有意识到它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教育行业,文科教育更甚。ChatGpt是以人类的思维模型为蓝本,基于海量的数据存储,从中选择分析出最优化的组合,形成框架清晰、逻辑严密的解答。但是,ChatGpt缺乏情绪、情感表达、个性化体验等。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在教育中避免趋同性,把问题切分更仔细,聚焦到某一个点,提升提问的水平。与传统的学问不同,本书提出了“问以致学、学以致用、用以致问”的新观点,认为“提问是教育的起点”。AI带来挑战,同时也推动了教育的发展,就像某些职业依然存在,功能却发生了变化。但AI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觑,特别是被吐槽喂养形成的AI三观对青年学生造成的负面影响,这正是课程思政存在的价值所在。

外国语学院的铉静老师在专业教育上本身具有人文社科和理工科的跨界背景,她从自己的角度解读作品。她独辟蹊径直接使用ChatGpt生成了PPT和讲稿,形象地展示了ChatGpt所能够达到的程度。她用举例的方式,让ChatGpt给出了貌似匪夷所思的答案,结果却是机器和人类的认知和角度都出现了局限性。铉静老师也肯定了真实性互动和情感交流的重要性,她认为人类在学习中会感动、会心有戚戚,在发现问题时有成就感,这和AI只是冷静地处理、分析数据有本质的区别。虽然图灵测试中机器做出的方案比真实的人类做得更好,但是AI也有可能给出不伦不类的拼接,扭曲了我们对整个世界的价值观。因为AI没有人生的体验,而人类有生命的体验、快乐或者忧伤。对教育中取长补短、取长补长和批判性思维等问题,铉静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工商管理学院的陈静老师认为,智慧教室和智慧教育并没有同步,缘于能量到信息、信息到智慧、智慧到创新这三个转化中信息到智慧的转变尤其需要拓展学校的作用,以实践体验和感受的学习。智慧教室应该包含角色和场景,用技术来激发学习者的感受,从而触发信息到智慧的转变。在学习中无论是借助AI还是人,被教育者如何学、学到什么程度考验的都是自我的付出和修为。陈静提出了四业和四我的概念,四业中不同程度和不同目标的体验,四我中蕴含的教育的意义,都是为了服务和缔结彼此与未来的生命契约。

师生是一种传承的关系也是一种挑战的关系,教学相长,教学的内容也应随着信息的更新及时调整。教育的本心就是老师要在纷乱的世界里不停地梳理、理清、提问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批判思维。当青年人义无反顾冲上去拥抱了AI,作为教育者的我们不能只是焦虑、等待、站在原地思考AI可以带给我们什么,而是自我赋能、终身学习,与AI一起成长。


上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学风建设促进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经济学院代表学校出席商务部内贸智库联系机制2024年度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