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学校公告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扫黑除恶校园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来源:党政办公室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3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发〔2018〕3号)、《重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渝委发〔2018〕16号)、《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校园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渝教安发〔2018〕24号)等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决定在全校开展“扫黑除恶校园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全校开展扫黑除恶系列宣传,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主题讲座、应急演练、政治学习、主题班会、网络学习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对黑恶势力的辨别能力,有效遏制黑恶势力在学校的滋生空间,防止学生受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培养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远离黑恶势力犯罪,积极发动广大师生检举揭发黑恶势力,配合相关部门铲除黑恶势力在校园滋生的土壤,达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营造良好校园安全环境的目标。

二、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扫黑除恶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统筹、策划、安排和协调。领导小组由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党政办(安稳办)、学生处、团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网络工作部、信息化办公室、后勤处、基建处、离退休处、江北校区管委会、通识学院、保卫处等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其他二级单位要落实具体领导和人员负责本单位的主题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三、宣传方式

(一)线上学习

组织师生通过扫描(搜索)微信二维码关注“重庆发布”,进入“平安校园”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板块,通过典型案例分析、黑恶势力防范要点等内容的学习,让师生深刻认识黑恶势力的危害,积极参与黑恶势力的线上举报,远离黑恶势力控制的不良校园贷,提升广大学生对网络电信诈骗等新型诈骗行为的甄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自觉与黑恶势力作斗争。

(二)线下互动

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主题活动,采取邀请公安刑警、检察院“莎姐”作主题报告、编排演绎校园网络贷情景短剧、交流心得体会、讲座、演练等方式,积极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开展消费观及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三)网上签署承诺书

为确保扫黑除恶宣传教育落实到每名在校学生,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在线上发起各班级签署“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

四、工作分工

(一)党政办(安稳办):协助分管领导统筹推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上报有关工作情况。

)学生处:督促各学院组织学生关注“重庆发布”公众平台,推进网络在线学习并签署“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

)团委:发挥学生组织作用,举办相关主题活动,编排情景剧等。

)宣传部: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信息;邀请公安、检察院来校开展法制讲座;在校内重点地段悬挂宣传标语;营造宣传氛围。

)教师工作部:利用一定的方式在教师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活动。

)网络工作部和信息化办公室:关注并收集网上“扫黑除恶”相关内容,对校园网络实时监控。

(七)后勤处:在后勤职工中和维修施工单位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八)基建处:督促在建施工单位在员工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九)离退休处: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十)江北校区管委会、通识学院:分别负责各自校区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十一)其他二级单位:根据本方案自行组织讲座、学习、宣讲、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覆盖全校师生。

(十二)保卫处:利用信息发布平台、校园岗亭、巡逻车、车管LED屏幕等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在学生军训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和反恐防暴演练。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单位要将此次“扫黑除恶校园行”活动作为师生安全法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具体领导负责,安排专人实施,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单位参与活动师生人数原则上不低于师生总数的60%,师生知晓率要达到100%。请各单位如实填写《重庆工商大学“扫黑除恶校园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统计表》(附件1),指定一名联系人,于11月16日前发送至保卫处邮箱:baowei@ctbu.edu.cn。活动情况将纳入年终安全稳定工作考核。

(二)各司其职、确保实效。各二级单位要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确保每个部门、每个班级都能开展一次扫黑除恶主题活动;党政办(安稳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处、团委、网络工作部、信息化办公室、后勤处、基建处、离退休处、保卫处等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为活动开展提供必要保障,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三)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各二级单位要积极发现、培育在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班级、优秀个人,通过新闻媒体、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刊等平台,加强对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对广大学生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鼓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附件1:重庆工商大学“扫黑除恶校园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统计表

附件2:相关背景材料

重庆工商大学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立德垂范”新老教师结对子、传帮带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10月拟发展及待转正学生党员公示情况(第二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