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读书寻宝 劳动教育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文/韩淑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0:13  

近期,经济学院分团委在企业微信中顺利举办传统文化五个“一”系列活动之第十三届读书寻宝微马拉松大赛。本届读书寻宝活动紧紧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劳动精神”这一主题,由各学院学生自行进行3至5人的线上组队,共23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本次活动设有七个环节,各参赛队伍在企业微信活动群中准时完成了队伍打卡后,按照活动流程在CTBU经济学院分团委的官方微博、官方QQ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每一关的任务,在激烈的队伍竞争与热情的团队合作中积极参与完成每一项任务。

学劳动知识,增劳动智慧

“学劳动知识,增劳动智慧”,在经济学院分团委成员的讲解声中,本次“读书寻宝”正式开始。在这个环节中,讲解员向每一位观看直播的参赛人员认真讲述了我国古代两位具有代表性的劳动人物黄道婆、李冰,以及两本著作《天工开物》、《齐民要术》。各位参赛人员在直播间的弹幕区中积极地互动,在火热的互动氛围中收获满满的知识。

绘劳动书画,展劳动风范

紧随其后的“绘劳动书画,展劳动风范”环节,各小队开始了仅10分钟的紧张的绘画与猜谜过程。此环节考验各小队的画功与脑洞的同时,也考验了彼此之间的默契程度。各小队在完美配合下很快完成任务,用手中画笔表达了对于劳动的理解和对劳动人民的敬意。

颂劳动诗词,显劳动底蕴

绘画猜谜过后,各位参赛队员迅速转移阵地,来到经济学院分团委微信公众号中获取“颂劳动诗词,显劳动底蕴”环节的任务信息。各小队一展文采,通过自己的笔触写出眼中的劳动,表达出对劳动者们的敬佩与赞美之情。

接劳动成语,承劳动精神

此环节需要各小队来展示自己的成语储备。各小队在进行充分的准备后,纷纷在微博评论区中留下了自己小队的“成语长龙”,形成了评论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辨劳动器具,扬劳动文化

各小队领到任务后,充分调动起手中的资源,或是运用各种搜索引擎,或是调动起脑海中的记忆,努力识别每一种劳动工具,最终将本队答案“秘密”上传。无论通过怎样的方式了解这些劳动工具,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对于我国古代劳动工具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惊叹于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

听劳动故事,识劳动模范

新中国成立以来,有无数的劳动人民为了建设更好更美更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着。在“听劳动故事,识劳动模范”环节中,各小队根据工作人员给出的提示来猜测劳动模范,提示虽然简单,但各小队展开联想,积极地猜测着每一位劳动模范。三个提示过后,工作人员揭示正确答案的同时也介绍着每一位劳动模范的事迹。每一位劳动模范和他们的事迹都应该被我们铭记,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他们的奉献与努力,他们也永远都是我们尊敬与学习的对象。

抢答环节

为了考验各小队的手速与反应能力,工作人员特准备了一个附加题环节,题目由简到难,但却都贴近我们的生活、贴合本次的活动。漫长的活动后,各小队热情不减,在附加题环节依旧积极抢答,勇夺头筹。在激烈的抢答中,本次活动也逐渐接近尾声。

本次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让同学们在疫情特殊背景下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劳动精神,激励同学们发扬中华民族劳动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上一条:会计学院“向日葵”义工志愿者协会学风建设线上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会计学院心理工作站举办线上心理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