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分团委积极作为共同战“疫”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胡婧婷   作者:文/何祖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0:44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为了响应“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号召,充分展现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引导青年团员毫不松懈地配合国家和学校巩固防疫战的胜利果实,法学院分团委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开展了系列工作。

青年团员战疫情 法学学子展风采

法学院2018级法学三支部团员,原法学院“律荫源”义工志愿者协会成员陈巧在学院的鼓励下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主动申请参与重庆市石柱县老街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访:你觉得学院义协的志愿服务活动与你此次的志愿服务经历有什么不同呢?

陈巧:首先是接触的群体不同,我以往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关心照顾小朋友或者老年人,但是这次志愿者服务经历让我接触到了不同年龄和职业的人群,相比以前的经历来说工作难度更大;其次是服务的内容不同,这次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在社区排查出入人员,分发出入凭证,工作量更大;最后是服务的体验不一样,学院义协的活动全部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进行,很少遇到特殊情况,也没有什么危险性,而这次志愿服务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的时期开展的,在外的工作和活动是没有保障的,有一定的危险性。

访:在本次志愿服务中,有什么难忘的瞬间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陈巧:我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小县城,起初大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尽管我们社区一再强调不要随意外出,但还是有人不听劝告,不拿出入凭证想要强行出门,这让我挺难受的。但后来随着国家的防控措施更加严格,宣传也更加到位,居民们也都能自觉配合我们工作了,甚至有居民主动给我们送来了消毒液,送来了开水,这样的转变让我更加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意义重大。

1C6DB

访:对于此次疫情,有什么话想要对同学们讲吗?

陈巧:现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不断传来好消息,我相信口罩挡不住微笑,隔离隔不断希望,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够赢得这次防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基层团组织在行动 爱国力行战疫情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后备军作用,M魔方社团支部的团员们于3月7日在网上团支部“云报到”,利用企业微信平台举行了以“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自维、副书记林璐、分团委副书记何祖润也来到线上与21名团员一起“云相聚”。

活动以全体团员起立齐唱团歌拉开序幕,李自维书记通过视频为大家加油鼓劲,鼓励同学们肩负起青年团员的使命与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从安排,积极应对,主动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学校、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段重庆防疫宣传片为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动,团员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为重庆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18C15

从未尝试过的线上魔方挑战赛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团员们通过直播模式一边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防疫常识问题,一边要在一分钟以内还原打乱的魔方,一心二用的挑战模式给参赛选手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最终,邓定洲同学以答对八个问题和在10秒钟之内还原出魔方的优异成绩夺冠。挑战赛以播放M魔方社成员共同制作的VLOG结尾,团员们利用魔方共同拼出“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中国加油”的字样,体现了支部团员对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信心。

1756A

林璐副书记向团员们发出倡议,要求青年团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服从地方政府、学校、社区的统筹安排,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共青团员的身份为身边人做好表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团支书袁镜淞带领团员进行宣誓: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发挥出榜样作用,凝聚起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待到春暖花开时,相约重工商大。

团日活动结束后,团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法学院学生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感人事迹展开了热烈讨论。团支书袁镜淞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一位又一位共产党员奔赴在抗疫第一线,全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去维护祖国的平安,中华儿女从不畏惧任何困难,从不会退缩,我们坚信这场战争我们肯定能赢,也必须要赢!团员邓一航谈到,通过这次疫情,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更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决心,法学院的学姐参加了防疫志愿者服务让我深有体会,我也去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我们共青团团员就应该尽自己所能为社会防疫工作做一些贡献,希望这次疫情快点过去,愿我们的城市“浓雾”散去,春暖花开。团员赵雪花表示,相信我们能够很快挺过这次考验,在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就能够在美好的校园里再会,观赏翠湖、龙脊山和整个校园的春日美景。

3D67C

党有号召指方向,团有行动结硕果。法学院分团委创新工作模式,在特殊时期通过网络对青年团员进行思想引领,将“网络思政”思维运用于日常工作,为全校的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


上一条:一封表扬信——吕美贞同学的抗疫事迹
下一条:商务策划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