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充分发挥系主任重要作用,扎实推进系部高质量建设——学校举办“夯实基层教学组织”系主任沙龙(二)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HXJ   作者:孙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08:22  

5月27日上午,学校在启智楼80412C举行“夯实基层教学组织”第二期系主任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骆东奇、部分系主任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胥江河主持。会上,会计学院财务系主任蒋水全、环境与资源学院化学工程系主任张杰、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郑月龙、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沈正中分享了工作管理经验。

蒋水全指出,如何调动系部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合理分配系部资源是系部建设的首要问题,系主任要充分发挥学院系部、教研室和课程组三维度一体治理模式的作用,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以学科评估和专业平台申报为契机,以教研研究、课程资源建设、培养模式优化、产学研协同、学科竞赛为抓手,深化学科专业改革,凝练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孵化特色研究领域,优化系部各项建设指标,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张杰围绕大类招生下化工专业建设,提出以宣讲活动“转”起来、理论课程“活”起来、实践环节“实”起来、学科竞赛“玩”起来、就业考研“强”起来等策略来解决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困境,通过内外学研谋划化工专业新方向、形成新工科建设的“重工商大模式”。郑月龙通过 “我是谁”“前世今生”“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及“师生风采展示”等5方面对工商管理专业进行了介绍,指出工商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厚基础、懂经营、强实践;纳百川、有担当、敢变革”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和行业精英,突出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培养。沈正中就系主任职责作了分享。他谈到,面对动画专业(系)教师结构的特殊性,系主任要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树立起标杆榜样,以“团结、示范、坚守”的态度和决心履行职责,以学生为中心,建设好动画专业思政课程,积极组织参与高水平专业赛事,扩大专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就业质量,在“新文科”背景下,积极探索可持续、特色化发展的专业之路。

会上,大家还就系部条件、系部内部设置等现场参会人员开展了探讨与交流。

骆东奇认真听取了四位系主任发言,并结合本科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就如何更好开展系部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各专业系部学科性有差异,历史积淀有长短,师资数量与结构不同,一定要因学科而异建设一套各具特色而又有效的运行机制,这个是推进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二是要建立起性格上相互包容、本事上相互欣赏、发展上相互支持、个性上相互尊重的团结氛围;三是要发挥系主任在学科、专业、科研等方面的示范和带领作用,系主任强,系部就强,专业就强;四是扎实做好系部教研活动,有计划组织的开展集体备课、专业建设等教研活动;五是系主任在工作中要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六是系部一定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成长,关注学生的发展,努力建立专业性的师生学习共同体,专业社团共同体。骆东奇感谢所有系主任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系部活动上辛勤努力与付出,在系部主任的积极努力付出下,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新业绩。


上一条:第五届“江南之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决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保障民生 赋能就业】金融学院召开2021年招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