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山大学教授何清顺为外国语学院作《基于语料库的英语人际情态隐喻研究》学术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1:15  

5月28日,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何清顺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英语人际情态隐喻研究”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专任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和学术志直播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繁主持。

何清顺对情态人际隐喻进行了基于语料库的量化研究,他指出,通过大量的实例展示、分析,历时性研究表明,情态隐喻发生在两个方向上的转移:一个是从隐性范畴到显性范畴的转移,另一个是从主观范畴到客观范畴的转移。共时性研究表明,情态隐喻具有文体敏感性,但这种敏感性是由主观范畴到客观范畴而不是由隐性范畴到显性范畴的转移决定的。情态人际隐喻产生于语义域的跨范畴,语篇的技术性取决于语义范畴的客观化而不是显性化。

互动交流环节,何清顺与大家围绕Excel表格如何计算R值、人际隐喻与言语行为理论之间的关系、转喻与隐喻关系、语义与语法之间的张力等话题展开讨论。


上一条:会计学院举行2021年“五月学术月”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十三届“新儒商”义工文化节闭幕式暨第十届“最美志愿者”评选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