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如何上好期末最后一堂课”主题研讨会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HXJ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6:06  

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如何上好期末最后一堂课,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是建设金课、提升课堂质量的重要抓手。新学期以来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组织了教学名师、教学标兵、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沙龙和分享会,如何让期末的最后一堂课更有深度和温度。6月4日上午,以“如何上好期末最后一堂课”为主题的研讨交流会在启智楼80412C举办,教务处处长骆东奇、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曾晓松、部分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胥江河主持。

会上,金融学院教师陈晓莉从课程的内容回顾、学情分析、相关课程衔接、考试整体安排四个方面分享了期末最后一堂课的设计方案。学校教学督导、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黄美娜提出依据专业课程特点及目标不同进行期末学情分析,强调基础知识、逻辑思维和实际分析能力相结合的应用考察,并指出要根据课程性质的不同分类设计期末考试训练。学校教学督导、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余鲁以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了学生对期末最后一堂课的期望与想法,结合学生诉求(如划考试重点等)和课程培养目标,强调期末最后一堂课既要归纳总结课程重点理论框架和基础知识要点,又要展望衔接好与后续专业课程的关系,明确本课程在学科专业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刚提出期末最后一堂课是上“好”,而不是上“完”,他指出要将“学生期望与质量要求”,“课程规律与课程要求”等各方面数据相结合,在“毛中特”的学期课程总结中,贯穿“四史教育”这条主线,并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凸显党的理论创新历史和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法学与社会学院教师何剑锋指出,课程知识框架的梳理、理顺逻辑、强化法律思维的培养;打通理论-制度-法规-解决问题(定分止争)的关节,强调活学活用;从关注学生的专业知识长期发展的角度出发,指出期末考试与其他职业考试的衔接性,注重学生的后期发展。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师任晓蕾通过期末最后一堂课对课程的展望与回顾,强化知识应用,将课程工艺设计与职业需求能力结合等进行知识框架构建。经济学院教师张驰总结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经验,分享了“三目标、三原则、三步骤”的最后一堂课教学设计理念,一是期末最后一堂课应是整个课程的总结和升华,据此可建立课程总结、认知升级与价值塑造三个教学目标;二是在明确教学目标的情况下,期末最后一堂课上课需要秉承价值引领、内容多元、持续学习三个教学原则;三是实现期末最后一堂课教学理念的三个步骤,分别是时间安排、流程设计和教学实施。

曾晓松在交流讨论后指出,课程设计要根据不同专业特色、课程性质、教学目标、学生情况等方面进行选择性设计,考前复习要有度的把握,他提出,知识的联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课程知识之间的概况联系;二是不同专业课程之间的联系。

骆东奇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老师的分享。他谈到,从面上看,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是需要凝聚每位教师的共识。每位教师都对每一堂课精心设计,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两性一度”的金课要求设计和实践,课堂教学一定是整体性的高质量;从每一门课程看,开学第一课和期末结课的最后一堂课的教学质量尤为重要,分享的老师都对期末最后一堂进行了很好设计和实践,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学情分析,从高质量课堂教学出发,从课程教学逻辑规律着手,对学生在每堂课堂知识的系统建构、对课堂教学理论的系统总结,是高质量的一堂课。希望大家把自己的思考、总结和实践在学院、系部进行交流和分享,把好的教学实践总结成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提升价值和影响面。


上一条:​金融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设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校企携手,产教融合--机械工程学院与百度智行信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洽谈产学研合作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