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蒋庄德院士一行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国合基地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5:20  

2月2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教授团队知名学者刘红忠教授、赵立波教授在我校院士工作站驻站工作期间,分别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光栅干涉测量与光栅制造”和“MEMS压力传感器技术”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杜彦斌主持,人工智能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刘红忠教授围绕我国精密制造业发展的缩影与现状、全球精密制造业发展现状等阐述了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及我国对精密制造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展示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赵立波教授从分析MEMS压力传感器技术的发展现状着手,阐述了材料、结构设计、制造工艺以及测试标定技术等,重点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在压力传感器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2021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第二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赛事。

杜彦斌对专家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次讲座为我校师生开阔了视野,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个人长远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2月28日上午,在学校科研处积极组织下,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秦华锋主持,蒋庄德院士带领团队专家与我校人工智能学院青年博士宋群、王曲苑、江超,机械学院青年博士谢俊、杨智宇,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服务基地青年博士刘宗敏、李祖锋对接。各青年博士向蒋院士展示自己最新科研成果。蒋院士表示,将青年学者点对点、逐一对接到院士团队的优秀科研人员,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定点帮扶,全面提升我校科研实力。

2月28日下午,蒋院士团队前往江北校区院士工作站。对于工作站现状,蒋院士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相比去年,院士工作站进展很大,项目申请有了新突破,科研成果喜人,实验室管理趋于稳定,说明院士工作站在学校的支持下,在团队的高标准严要求的努力下,有了一些成果,希望团队继续保持优良科研工作作风,继续奋勇争先。

3月1日上午,在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力、副院长李平、科研处副处长杜彦斌陪同下,蒋庄德院士及其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制造装备机构设计与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重庆工商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在听取了机械工程学院近年在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汇报后,对学院的实验条件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表示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意见。

随后,蒋庄德院士专家团队在慧智楼90708会议室与机械工程学院40余名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学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材料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并与申报者逐一交流,为切实做好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高基金申报书质量打下基础。

3月1日下午,蒋庄德院士及其团队成员景蔚萱教授、刘红忠教授、林启敬博士等一行前往人工智能学院参加自然科学基金论证。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唐亮贵、副院长秦华锋,学院科研团队青年基金和重点基金项目申请人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唐亮贵首先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学科研平台、学科专业特色、科研创新团队、科研创新成果、项目落地成果、以及校企合作建设情况。

蒋庄德院士对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对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撰写以及申请书的框架设计提出了宝贵建议。

随后,项目申请人通过PPT的方式对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进行了阐述。

景蔚萱教授、刘红忠教授、林启敬博士对我院优秀青年基金和重点基金项目进行了逐一论证,从选题及题目表达、申请书的框架设计、参考文献的引用以及中间成果汇报等注意事项做了详细指导,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修改意见。



上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指导会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学院女职工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