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指导会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文/徐庆 图/任恒鑫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14:52  

3月10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启智楼709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指导会。会议特邀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智教授做研究生课程设计及授课经验的分享。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邓德敏、院长黄钟仪、学院教学指导黄辉、饶扬德教授及研究生授课的7位老师参加了指导会。会议由副院长詹川主持。

首先,曾胜对教育部关于高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相关政策与要求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理念强调了研究生课程教学建设与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关系,充分肯定了本次“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指导会”的重要意义。邓德敏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学院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教学培养质量,强调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希望课程负责人把握此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汲取经验,精心设计,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黄钟仪从国家、社会和学校学院发展层面详细介绍了本次指导会的背景,并对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提出“科教融合发展”“研究生教育要为地方和国家的发展需求服务”“建设全面课程思政”等要求。

随后,重庆大学肖智教授分享了他关于研究生课程设计和讲授的经验。肖教授依次从课程目的与定位、课程理念与思路、课程资源与准备、课程考核与评价、课程教学内容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解。深入阐述了“凝练问题、注重思维、培养能力、开阔视野”的教学思想和“注重开放性、协同性、系统性、批判性与创新型思维的融合与发展”的教学思维,详细介绍了“案例、情景、对比、启发、研究、理论与激励”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教授—翻转课堂—课堂研讨”的教学方式。

之后,周继祥、胡森森等研究生课程负责人依次对本学期开设的《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Python》《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系统建模与仿真》《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和《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等课程的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授课方式、考核方式、教学资源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阐述。肖智教授表示,上述现有的课程设计内容丰富、特色显著,但仍有改善空间。他建议:一是研究生课堂教育应有别于本科生,需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科研项目导向。二是要注重研究生课程教学中从理论体系到实际应用场景的内容衔接。三是要关注学生自身学习能力和研究领域,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资源。四是要注重新理论、新技术与传统理论与方法的交叉、集成与融合,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相关领域发展前沿。黄辉表示,课程负责人在做管工专业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时,要更深入的了解管工学科背景,找准学科定位和课程定位;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注重课程教学与应用场景的结合,明确该学科对学生的研究方向有何帮助。

黄钟仪作总结。她对肖智教授的分享与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她指出,学院研究生课程负责人彼此之间要加强交流,要关注课程间的知识交叉,加强合作,从而突出课程重点;课程设计要立足于课程性质,注重理论与应用的结合、传统与新兴前沿的结合;课程负责人要关注学生自身的发展,注重过程教学,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习资源,在保证学生文献阅读量的同时充分引入案例场景的应用;理论知识教学时要结合实践应用,以“移动课堂”等形式提高学生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产教融合推动科教融合;技术工具类教学时要结合“问题导向”“任务导向”和“竞赛导向”,突出情景挖掘,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此外,管理科学与工程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其研究生课程教学设计要特别重视信息化技术与管理学理论的结合以及复杂系统理论与管理学的结合。


上一条:副校长张波到会计学院、国合基地调研指导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
下一条:蒋庄德院士一行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