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   责任编辑:刘静   作者:杜彦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5:22  

近日获悉,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中,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久的专业,本专业追溯至1952年重庆第二机器制造学校机械类专业,1978年渝州大学开设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本科专业,2002年和“汽车与拖拉机”专业整合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

本专业2017年起一本招生,2018年实行机械类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后本专业人数为150人左右,目前本专业在校本科生共计550人左右。本专业2016年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2017年牵头获批重庆市智能制造与服务特色学科群,2019年入选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并于今年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聚集了一批机械工程领域中青年专家和学者,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比59%,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目前,已形成分别以机器人设计,流体机械设计与制造(高端滤油机)、高端装备绿色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多个研究团队,已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高性能滤油机、无级变速器、高端制齿机床等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本专业教学实验资源完备,有利保障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与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实践教学基地20余个;拥有重庆市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技部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庆市制造装备机构设计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自由度众创空间等教学科研以及创新创业平台。

“新工科”背景下,本专业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产教融合,探索了“智能制造背景下以学生为中心的‘学、赛、产’人才培养实践教育体系”(首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专业紧密对接教育链和产业链,已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机械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五年来平均就业率95%左右,优质就业率75%以上,就业关联度85%以上。

下一步,本专业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为手段,以学生为中心,以工程教育认证的“产出导向”和产业需求为原则,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以及重庆市制造业发展需求,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努力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专业,满足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

 

 


上一条:我校艺术学子参与制作的动画短片《姥爷》获社会好评
下一条: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