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长孙芳城为“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作主题报告

来源:教务处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7:06  

6月28日,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教授应“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的邀请,为第三期“课程思政云讲堂”作了题为“‘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联盟成员单位的财经类专业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云讲堂”报告活动。

孙芳城首先向“课程思政云讲堂”的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对联盟在促进财经类课程思政共享交流、推进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予以了高度赞许,并结合他作为负责人的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我校“财务管理案例”课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从背景分析、建设思路、教学实施和实践效果四个方面分享了近年来教学团队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尤其是教学团队在研的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内生性融合的‘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有效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在报告分享中,孙芳城首先基于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的视角,以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从理论依据、政策依据、现实依据三个维度,系统分析了“财务管理案例”推进课程思政的背景。提出了聚焦内生性、突出融合性、强化协同性、注重体系化的“三性一化”课程思政建设基本原则。其次,他又立足课程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聚焦课程目标任务落实,以课程思政教学预设及其教学生成为系统发力点,以优化教学理念、明晰教学目标、强化教学评价、注重教学范式为强基切入点,以发挥教学团队主导作用、重视教学内容的载体作用、强化教学方法的手段作用、突出教学对象的主体作用为实施关键点,阐述分析了“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体系化实施的建设思路。然后,他结合教学示例,以“教学案例”和“做案例”模块化教学结构为主线,翔实介绍了“财务管理案例”,深度挖掘思政元素的路径范式与教学经验。最后,孙芳城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高质量建设两个关键性问题,基于课程思政接受度、好评度、获得感、内化度、协同度、引领性和示范性的提升,结合“财务管理案例”课程十一年来的建设历程,概况性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效果。

据悉,“课程思政云讲堂”已经举办了三期,是国内高等教育界颇具影响力的财经类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与实践经验交流平台。


上一条:我校与重庆市慈善总会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李志雄一行到学生活动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