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丁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08:30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广大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恢弘严谨,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客观全面,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同心同德,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十月金秋,山河锦绣。今天,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以深广的历史视域、深邃的历史道义,深沉的历史情怀,深远的历史使命,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思想宏阔,催人奋进。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立足新起点,前途远阔、任重道远。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56个民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昂扬的精神之力,精诚团结,铸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民族史诗!志存高远成大事,扬帆踏浪天地宽。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当前,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强国建设如火如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政治生活重要内容,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和要义,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使之成为学校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华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报告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恢弘严谨、高屋建瓴、科学全面、鼓舞人心。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任务目标已确立,全民奋进的号角已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高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高校师生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力军。我们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工作者,要闻令而动,对标对表,从细从实,守正创新,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念念不忘“立德树人”“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句平实的话语出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之中,尚属首次,犹如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我们身旁娓娓道来,亲切、温暖。这既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又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形成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坚持统一战线”的坚守和百姓式大白话的生动表达。“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过程,就是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目标的过程。只有“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才能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基础上,“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为从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一员,我一定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构筑“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氛围、机制和平台,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委委员、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自维: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了。这是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进行宏观展望。号角已吹响,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应不待扬鞭自奋蹄,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认真学习好、领悟好、宣传好、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落实在实际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核心掌舵领航,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冲锋号角。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最强烈的感受是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新意特别突出。这是一篇指引我国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和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我要深入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走深走实,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行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既要引导思政课教师“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又要坚持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引导时代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原重庆商学院副院长、离退休党委第二党支部张宗礼: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今天召开了。我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成功经验。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硕士研究生刘瀚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这无疑给我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新时代的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科技创新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理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用信念、实干、担当、创新把梦想变为现实,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齐心战“疫”】我们在行动(五)
下一条:【齐心战“疫”】“他们”的一天(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