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齐心战“疫”】不忘初心情系学生,多措并举夯实责任——记疫情防控中的学工人

来源: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谭彩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1:38  

11月以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情况复杂,重庆工商大学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重庆市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思想引导 加强宣传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第一时间召开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要求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将目前全市、全区以及校园周边疫情形势和学校防控安排、要求部署传达到全体学生,提醒广大学生理性对待疫情、熟悉疫情防控知识、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安排、坚定学生们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全校学工系统通过“疫路同行”主题班会、企业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广大学生传递信息,很好地向广大学生传达了学校的相关通知要求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响应国家、市、学校的号召,做好自身健康管理第一责任人。

摸清底数 精准施策

全体学工人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摸排所有学生状况,摸清基础信息,掌握动态信息,建立工作台账,传达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每日定点汇总在校学生信息,开展学生情况摸排及信息统计工作,建立标准化动态台账,对各类学生信息,特别是目前旅居重点地区学生实行定点收集、分类汇总、动态分析、整体研判,以严细实的工作做到底数明、数字准、情况清;开展学生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情况的摸排,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健康打卡”制度,掌握所有学生的健康和行程情况;严格落实全员核酸检测,通过分区、分楼栋、分学院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扫楼”与特殊学生上门采样等方式做到应检尽检;开展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心理援助培训工作,开展压力疏导、心理电影展播、短视频征集、“云上相伴,时光电台”等活动,开展“一对一”咨询辅导。

下沉一线 走近学生

根据市教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体学工人下沉到学生一线开展工作。全体辅导员坚持走进宿舍、走进食堂、走进运动场,为学生排忧解难。全体学工人实行分片区、分楼栋、分时段值班值守,走访寝室、查看公寓卫生情况、向宿管人员了解情况,及时疏导学生情绪、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科学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重点帮扶和心理疏导,保障学生总体平稳、有序。

人本情怀 解困救急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了缓解因疫情而加剧负担的经济困难学生,学工部设立了专项资助资金,随时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精准救助与经济帮扶,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应助尽助;为了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对特殊需求学生开辟单独核酸通道、为急需药品学生联系采购、学生有外出就医的情况辅导员老师全程陪同。给予学生精神和经济的大力支持,同心同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以来,全体学工人以校为家、舍小家而顾大家,用自身的光和热,守护陪伴着每一名学生;用行动和担当,诠释着学工人的使命与重任。


上一条:校领导深入校内各单位调研座谈
下一条:【齐心战“疫”】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员干部冲锋“疫”线显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