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副校长李敬一行到二级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艺术学院、外国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0:38  

近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率队到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检查和指导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各学院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并进行了汇报。

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敬认真听取班子成员的汇报,详细了解线上教学平台选课开课基本情况、教学平台运行状态及学院专业建设情况。

李敬指出,新学期做好线上教学要强化工作联动,学院和各相关部门要紧密合作,结合专业教学特点,加强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他强调,学校要强化线上教学平台管理,着力提升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切实改善线上教与学的体验感;要强化微专业建设,整合院内资源,突出学科特质,增强课程的实用性和逻辑性,构建“四新”建设引领下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最后,他希望数学与统计学院要强化教学名师培养,结合考研特色,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促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汇报了学院开学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与开展情况。彭红、洪富忠汇报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和督导工作的安排。

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正在进行的在线教学课程,并就进一步开展好线上教学提出建议和意见。

李敬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开展的各项工作,认为学院在线教学布置周密,工作扎实,建立了完善的在线教学保障体系,督导检查全面覆盖,有效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同时,他强调学院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教育平台素材资源,多组织线上教学研讨活动,集思广益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要注重线上教学内容、表达的规范性,重视意识形态问题;要加强课程建设,丰富教学资源,重视教学评估工作,为教学评估做好准备。

9月5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杨光祥就新学期期初在线教学方案、计划、内容、组织安排等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线上实践教学的实际困难以及相关的解决预案,本学期教学工作重点等内容。学院党委书记何希平就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和学生顺利返校学院所做的准备情况做了介绍和汇报。学院院长唐亮贵介绍了近期学院在专业、学科、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困难,汇报了智能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和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情况,针对在线教学的课堂管理、教学质量保障等进行了补充说明。

李敬对学院新学期教学工作予以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老师不仅要注重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在进行线上教学的同时,及时缓解和疏导学生不能返校的焦躁情绪,做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二是学院的专业建设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群策群力,争取实现我校工程专业认证零的突破。三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已启动,学院要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也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亮点,找出典型,做好宣传推广,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9月6日下午,在艺术学院李敬首先抽查了艺术学院教师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在线平台的授课情况,分别进入《产品设计分析》《影视广告创意设计》两个课程群听课;随后,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从学院期初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目前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以及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的困难等三方面进行了汇报。

李敬对艺术学院的期初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针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利用新形式、新工具破解线上教学难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创新;二是要根据艺术生的性格特点,做好学生的情绪疏导,确保学生的线上教学参与度与积极性,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三是针对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新要求,主动寻找来自企业应用实践的设计课题,并积极搭建校外导师参与的毕业设计导师组;四是学校将全面启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学院对各项教学工作都要严格把关,找差距、补短板,同时提炼工作中的成绩和亮点,进一步巩固教学成效。

9月7日下午,李敬到外国语学院指导工作。

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春秋就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工作进行了汇报,院长周琳从十个方面介绍了新学期学院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欢欢,副院长刘繁、邹莉分别围绕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教学平台运行情况和微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李敬认真听取了班子成员的汇报,同时查看了党建工作资料和《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实地走访了学院“职工之家”,了解建设情况。李敬对学院的党建工作和新学期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给予了肯定。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理论学习,重视网络安全,加强对师生言行的正向引导;要做好线上课程的安排,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微专业建设,立足学院专业优势与特色,打造特色突出、受众面广、学生欢迎的微专业。

教务处、评估办、信息办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结合工作对学院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赴数学与统计学院调研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下一条:学校党委副书记宋豫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