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争当金融卫士,共建平安校园”反诈防骗“线上线下”培训会圆满举行

来源: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文/陈又瑜 图/吴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09:02  

10月28日,为普及防范诈骗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反诈防骗能力,南岸区公安分局四公里派出所、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以及金融学院在田家炳209报告厅联合举行“争当金融卫士,共建平安校园”反诈防骗“线上线下”培训会。重庆市南岸分局四公里派出所警官刘国魁,校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曹晓丽,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石世明,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新,金融学院党委委员、专职组织员赵甫刚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了培训会。“金融卫士”团队及学生第二党支部(双创)代表参加了现场培训,其他同学同步线上观看直播。

余新致辞,她强调打击不法分子诈骗行为,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仅地方政府与学校要加强联动,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还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为了不上当受骗,同学们须做到不贪财,不相信不明来电及短信,受到恐吓勒索电话立马报警。她号召同学们“防止诈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大家做起”,并预祝本次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刘国魁作《通讯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专题讲座,内容涵盖通讯网络诈骗的定义及其特点、通讯网络诈骗发案形式 、高校发案情况的现状和防范诈骗案件的措施等。他以PPT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多个真实案例形象地讲述了通讯网络诈骗带给群众的损失和常见诈骗手段,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甄别诈骗行为;讲述诈骗分子如何利用受害者的赌徒心理来实行诈骗,告诫同学们切勿大意,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上当。

在互动环节中,刘国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防范新型的诈骗形式,使用抖音等社交媒体软件如何避免被骗等问题悉心解答。如果我们不能辨别就一定要小心,对于任何操作都要谨慎思考,给自己一个反应的时间,尽可能降低被骗的风险。

本次培训会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加强反诈防骗的学习和宣传,争当“金融卫士”,共建平安校园。后续,金融学院也将持续加强与四公里派出所的合作,深化警校联动,加强协同共治,共同守护师生安全。


上一条:校工会举办”书海情缘,相约南山“教职工联谊活动
下一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教育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