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教师在《Applied Catalysis A-General》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来源:废油中心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4:50  

近日,我校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王玮璐博士,联合中心张海东研究员、蒋光明研究员、张贤明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柳云骐教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何洋博士及康涅狄格州州立大学Steven L. Suib教授在工业催化领域知名期刊《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发表题为“Understanding how the crystalline nature of Fe-promoted alumino-borate PKU-1 catalyst affects Glycerin ketalization: The systematic control of surface composition and acidity”学术论文(https://doi.org/10.1016/j.apcata.2022.118945),标志着中心在废生物柴油资源化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

该研究通过改变合成条件,获得了一系列具有不同结晶质量的铁掺杂硼酸铝盐催化剂(18% Fe-PKU-1)。基于角分辨X射线光电子能谱、吡啶红外光谱、电位滴定和X射线粉末衍射技术,晶体质量与Fe-PKU-1的表面组成和电子结构(尤其是近表面的硼物种)呈“火山”型变化趋势,而这种变化可进一步调控Fe-PKU-1呈现出强路易斯酸性质,可在短时间内催化甘油缩酮化反应达到97%的转化率及高达99%的目标产物选择性。这一发现能够为多相催化剂合成条件的改变如何影响其催化性能提供基础性的理解,为废生物柴油资源化提供新的路径和思路。

《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由Elsevier创办,是国际性的学术期刊,主要发表关于工业合成领域催化剂及催化反应、新催化材料、新技术的新理解,特别是具有潜在工程应用价值的研究性成果。


上一条:学校开展基于OBE理念课程建设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副校长陈运超为通识学院新生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