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报告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黄志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5:45  

11月17日晚,外国语学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报告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首批思政课教师高级访问学者,重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进校园宣讲团成员宋明江应邀做辅导报告。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出席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唐春秋主持报告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宋明江以《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战略主动》为题,从历史自信、真理之光、中国之路、战略主动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内涵、主要内容、重大理论观点、理论创新等进行了深入阐释。当谈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时,他指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同向同行,做到协同育人,在融合的过程中要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照着讲”基础上“接着讲”,从“生硬讲”到“融入讲”,要有新感悟、新知识,减少硬植入、两张皮,内容要彰显时代价值。同时强调,在研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时要理解文字背后的意义,要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宋明江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让老师们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认识,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骆东奇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辅导报告是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扎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落地、落实的有效举措和创新做法,是跨学院虚拟教研室开展的有效活动,是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此次辅导报告会对于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深入理解、用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起到很好的帮助、辅导作用,他希望跨学院,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能够长期继续加强研究、合作和交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和交流为内容,共同推进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参加报告会的老师们学习之后纷纷发表感想。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罗志高教授谈到,辅导报告让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更好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法语系教师钟晋芸博士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是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通过深学、细悟,认真努力地将新理论实践于教学与科研,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成效。英语系教师欧阳婉竹博士表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后深刻体会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将其贯穿到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融入到教育科研与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念和价值观,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


上一条:副校长陈运超为通识学院新生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学校组织2022年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