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文/陈洁 图/吴启航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14:47  

10月20日上午,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会议由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华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和列席会议。

组织生活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进行。在自学基础上,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的同志们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实际工作,畅谈学习感受,交流学习心得。华杰和陆嘉同志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强国建设内涵与要求”和“深刻理解‘团结奋斗’这一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词”为题重点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党委书记李志雄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讨论。他在发言中谈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谈心得体会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表态型,即表达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度赞同与坚决拥护,同时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第二类是整理型,即把报告中的“金句”进行摘抄和整理,融入到自己的体会中;第三类是消化型,既有对报告整体宏观结构的把握,又有对各部分逻辑关系的厘清与分析,还有对报告中具体内容的思考和阐释。李志雄表示,我们可以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为三个方面来学习和理解。一是回顾过去,总结成绩。报告第一个部分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深刻总结,特别强调了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个部分的内容是我们开展宣传工作和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大力地宣传、教育和引导,让广大师生员工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心底里表示高度的认同和认可,进而激发和凝聚起大家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二是展望未来,擘画蓝图。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第四到十五部分,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这部分内容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首要任务、战略性支撑,应有之义,内在要求和关键要素。三是实现目标,明确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5+1+6”的方式,明确未来发展的路径,“5”是五个“必由之路”,这是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1”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6”是“六个坚持”,是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部分内容既是经验总结,也是方法归纳,更是明确目标、路径与要求。

李志雄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党委宣传部要在学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五)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