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五)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黄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22:25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广大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恢弘严谨,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客观全面,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同心同德,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运超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其中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报告的一大亮点。高质量教育是科技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可持续供给的最基础性保障,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最基本前提。同时,高水平科技体系、满溢活力的人才队伍又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三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一个有机整体。这需要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辩证地把握好三者关系,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锐意改革,让各类要素的活力充分涌动,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建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宏阔、气概豪迈、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完善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共同富裕要在“完善分配制度”“就业优先”“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强调要“规范财富积累机制”,意在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二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就业工作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作为机关党委书记,我将和机关党员干部一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努力开拓我校就业工作新局面,让社会、家长和毕业生满意。三是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就业保险覆盖面,以降低人民的生活压力。

纪委委员、党委保卫部部长钱忠坤: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最新论述,是我所在部门工作的最新行动指南。大学无小事。高校安全稳定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团结带领全处同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咬定“疫情要防住、校园要安全、学校要稳定”的工作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总方针,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尽全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留学生院院长张轶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听完大会报告后,我为我们国家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等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的外事工作者、教育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听党指挥,跟党走,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格局,开阔视野和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持续思考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新内涵和新举措,坚持服务国际传播事业,为培养我校“三型一化”国际化人才赋予新的能量,为助力学校国际化办学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国内合作发展处处长刘代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深刻阐明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远、鼓舞人心!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与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是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承载体,也是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着力点。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各大企业等组织的交流合作,让科技、人才赋能地方及企业的创新发展,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同时,不断增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高校力量。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田昌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航向。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服务者、管理者,我们要紧跟高等教育变革的时代步伐,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坚持以重庆工商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为蓝本,加快打造智慧校园办学新空间,扎实开展智慧校园的规划、建设、应用和安全管理,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创新,加快赋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以创新智慧引领教育创新与变革,让信息化建设为学校现代化管理体系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彭勇: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本次大会对于党和国家的未来,对于中华民族的希望和命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和上级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认真组织,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带领全院师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在思想上强化履职担当、践行使命责任;要在行动上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仕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1945年,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就是人民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都是对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对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我们要积极推进人民民主监督,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其中包括发挥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刀刃向内,依靠内生动力,直面问题,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


上一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开展支部统一战线大走访大谈心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委第四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

关闭